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量化策略护航 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正热销!

2018年03月07日 14: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开年以来,量化基金迎来发行高峰。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相比2017年A股的二八分化行情,2018年市场将呈现趋于均衡的风格,加之不断完善的量化模型,2018年量化基金的业绩更值得期待。

  在此背景下,与基金业同生共长的老牌公募劲旅博时基金将于3月5日起正式发售旗下的第二只主动型量化主题基金——博时量化多策略股票型基金(A份额:005635;C份额:005636)。据悉,该基金主要采用“主动量化+捕风策略+港股配置”的多元量化投资模型,通过跟踪和捕捉市场多种风格的变化趋势,力求为投资者赚取更为出色的超额收益。

  量化模型升级 三大投资策略护航

  作为博时量化平衡基金的升级加强版,博时量化多策略在量化模型上做了重大优化和升级,在产品设计上更趋完善。

  据介绍,该基金的核心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三个层面,其一为主动量化投资策略,主要通过基本面策略、市场面策略、基本面和市场面结合策略等进行A股投资。过去三年的历史数据显示,相比上证综指,采用主动量化投资策略的主动量化型基金在获取收益方面表现更为出色。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场可统计的20只偏股型主动量化基金最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达54.71%,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8%,远超上证综指2.24%的同期涨幅。

  二是该产品在量化多策略模型中纳入了市场风格变化趋势跟踪系统,以捕风策略动态捕捉市场投资风格,通过考察多种市场风格的长期与短期变化趋势,动态跟踪最切合当前风格变化趋势的子策略。捕风策略的纳入可以有效对抗、校正极端行情转变带来的模型失效风险。

  对此,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认为,历经过去几年的发展,市场上主流的小市值因子在2017年明显失效,一些简单的、能够被风险模型解释的风格因子难以持续创造超额收益。目前,博时基金已构建成熟的动态多因子量化选股体系和多资产多策略体系,充分利用市场的非有效性或弱有效性,通过基于基本面的量化选股策略,严谨地研究找到可以斩获超额收益的投资策略,在有效的风险控制和交易成本最小化的基础上构建组合。

  三是与其他量化基金不同,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将港股通投资标的纳入投资范围,并单独将港股多因子投资体系作为核心量化投资策略对待,通过价值类因子、基本面类因子、分析师预期类因子等方面进行投资,极大丰富了投资的收益来源。

  博时基金表示,当前港股的估值依然有吸引力,国内资金南下及海外资金回流将源源不断助推港股上涨。而博时量化团队于2011年开始研发港股量化模型,有良好的样本外跟踪结果,能够为该基金的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量化旗舰 双基金名将掌舵

  对于新一代量化旗舰产品,博时基金对博时量化多策略格外重视,在基金经理设置上,博时为该基金配备了黄瑞庆和林景艺两名资深基金经理。其中,黄瑞庆在量化投资领域具有超过15年的投资及研究经验,是国内基金行业最早从事指数和量化投资的专业人士之一,并曾先后在多家公司管理过各种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与组合。2013年加入博时基金,现任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毕业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拥有会计学硕士、心理学双学士学位的林景艺同样来自博时金牌量化团队。自2010年加入博时基金以来,林景艺已拥有近8年的量化研究和投资管理经验,实属博时量化团队的中坚力量。

  而由二人同时管理的博时量化平衡(004495)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不俗,并在控制回撤方面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23日,该基金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9.70%,2018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45%,经历了年初的股市巨幅波动后,最大回撤仅为5.09%,凸显其量化模型的精准。(数据来源:博时官网,wind,2018.02.23)

  事实上,近年来在量化投资领域拥有深厚积淀的博时基金,无论是主动量化策略基金,还是指数基金产品,均取得了不俗业绩表现。采用量化多策略选股的大盘价值型基金博时特许价值A(050010),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128.07%。此外,博时裕富沪深300A(050002)自2003年10月29日正常运作以来累计回报386.15%,优秀的长期业绩回报使得该基金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之一。博时银智大数据100A(002588)2017年取得18.97%的回报,同类排名前1/3;今年以来,经历年初市场大幅震荡,依旧取得1.30%的好成绩,同类排名前1/4。(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博时官网,2018.02.23)

  据了解,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属于公司一级部门,主要负责公司各类指数投资以及量化产品的研究和投资管理工作。部门实行投研一体化及团队管理制度,内分为4个投资研究小组,分别负责指数及增强、ETF产品、主动量化、衍生品等方面的投资研究。目前,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目前共管理31只产品,截至2017年9月30日,共计规模超过290亿元,其中指数及增强规模超过180亿元。(数据来源:博时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