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量化多策略股票型基金3月5日首募发行

2018年02月28日 09: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迈入2018年,公募基金在中国已经发展了二十年,作为公募基金行业“老五家”之一的博时基金,也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作为成立20周年的第一只首发量化基金,将于3月5日重磅发行的博时量化多策略(A:005635、C:005636)可谓诚意满满,辅以全新升级、更加成熟的量化模型和投资策略,力争为投资者赚取较好的投资回报。 

  据了解,博时量化多策略股票基金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和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允许投资的特定范围内的港股市场,通过跨市场资产配置,持续追踪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相对估值和市场情况,适时调整组合中港股通的投资比例。 

  从基金的投资策略来看,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三个层面,主动量化+捕风策略+港股配置,力图分散配置优质资产,为投资者追求更为出色的超额收益。 

  具体来看,主动量化投资策略方面,通过基本面策略、市场面策略、基本面和市场面结合策略等进行A股投资;捕风策略方面,主要通过考察多种市场风格的长期与短期变化趋势,动态跟踪最切合当前风格变化趋势的子策略。 

  作为一只主动量化基金,博时量化多策略的港股投资策略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至今已超三年,Wind数据显示,自港股通开通以来,已有3万多亿港元资金“挥师南下”,仅在2017年总成交额就超过2万亿港元,恒生指数全年累计上涨36%,涨幅在全球主要指数中夺冠。在此带动下,Wind资讯数据显示,全市场79只沪港深基金2017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超20%。 

  在此背景下,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将掘金港股市场,公告显示,该产品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以港股多因子投资体系为支撑,通过价值类因子、基本面类因子、分析师预期类因子等方面,力争通过投资港股市场,丰富投资的收益来源。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认为,历经过去几年的发展,市场上主流的小市值因子在2017年明显失效,一些简单的、能够被风险模型解释的风格因子难以持续创造超额收益,目前,博时基金已构建成熟的动态多因子量化选股体系和多资产多策略体系,充分利用市场的非有效性或弱有效性,通过基于基本面的量化选股策略,严谨地研究找到可以斩获超额收益的投资策略,在有效的风险控制和交易成本最小化的基础上构建组合。 

  据了解,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属于公司一级部门,主要负责公司各类指数投资以及量化产品的研究和投资管理工作。部门实行投研一体化及团队管理制度,内分为4个投资研究小组,分别负责指数及增强、ETF产品、主动量化、衍生品等方面的投资研究。 

  博时基金数据显示,博时基金旗下的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目前共管理31只产品,截至2017年9月30日,共计规模超过290亿元,其中指数及增强规模超过180亿元。其中,博时量化平衡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严格控制最大回撤,基于多个逻辑不同的量化择时策略,最大程度地去过滤下跌,减少回撤,力争获取长期相对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