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关注小盘股流动性风险

2018年01月23日 06: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内外主要股指普遍上涨。A股结构分化加剧,大盘股指加速上涨,中小盘股指普跌;港股国企指数涨幅持续超出恒指。受供给增长预期的压制,布伦特原油小幅调整;铜铝因需求相对转淡而小幅调整,锌镍因供给偏紧而小幅上涨。因预期冬储需求即将释放,国内钢铁价格小幅走强,煤炭价格高位维持。农产品普遍持续低迷,豆类产品价格继续下行。因欧元区贸易数据较好,欧元/英镑相对美元继续走强,美元周内小幅走弱,贵金属略有调整。上周货币市场小幅转紧,国债小幅下跌,长期国债期货大幅下跌。美国联邦政府从1月20日开始“关门”,就2013年的经验而言对市场中期影响不明显,短期避险情绪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整个12月经济数据中,变化最大、信号意义最强的是较为缓慢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和连续数月改善、12月环比增速加速的制造业投资;4Q17 GDP环比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放缓。在大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及之后出台的监管政策,将导致非标规模大幅压缩,房地产、地方基建融资条件将进一步走弱。

  2018年开年,风险资产的上涨大概率反映了全球市场对经济增长以及货币政策的一致乐观预期。但是至少在国内,这种预期与监管压力下信贷整体趋于收缩,趋于压制经济活动的风向出现了背离。监管压力部分催化银行甚至龙头地产的估值修复,加上年初市场通常愿意积极寻找做多领域,一定程度上延长了这种背离的持续时间。A股指数的风险收益比或已经明显下降。海内外债券利率的持续上升,是风险资产上涨中断的潜在诱因之一。配置建议股票以金融和消费为基础,但需要控制仓位,债市以防御为主。

  具体来看,A股方面,对经济增长及流动性的乐观预期是近期国内外股市反弹的条件,短期看这些条件都难以证伪,但10年期国债利率再次逼近4%,或对股市构成压制。建议控制A股仓位,配置以金融、消费和周期为基础,继续防范小盘股的流动性风险。

  港股持续上涨之后面临调整,但在估值与盈利支撑下调整幅度或不大,遇调整是加仓良机。从结构看,因估值以及低成长预期,恒生国企指数较恒生指数的弹性或将更大。

  受去杠杆、通胀预期以及春节因素综合影响,长端国债收益率开年以来持续走高,但经济增长前瞻并不支撑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短期仍以短久期、高等级信用的防守配置为主。

  OPEC减产协议延长到2018年底,原油供需结构中长期向好,看好油价中枢缓慢抬升。短期来看,减产协议已基本被市场预期,在原油供需趋于平衡的背景下,油价对风险事件的反应更加敏感,短期预计偏震荡,后期随着取暖旺季结束,若无地缘政治风险平息,油价或面临回调压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