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韩茂华:目前正是布局优质成长股良机

2018年01月15日 06: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风格会否转换或成为2018年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拥有11年从业经验、博时创新驱动拟任基金经理韩茂华坦率表示,当前时点是布局中小型成长股的较好时机。

  韩茂华直言将从两条主线来布局2018年,第一条主线是积极布局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优质中小创公司,也就是新的核心资产;第二条主线则是基于全球经济复苏去寻找优质标的,如周期品种等。

  中小盘股布局机遇

  2018年两条投资主线

  韩茂华坚信2018年中小股票的表现大概率会优于过去两年,其中一些核心品种有望持续长大,成为被追逐的新蓝筹。

  “其实刚刚过去的2017年10月份就出现了风格转换的苗头。”韩茂华表示,2017年前10个月蓝筹股上涨非常稳健,波动非常低,但11月下旬以来波动明显加剧。而这一过程或持续到春节前,将成为一个市场重新选择方向的重要时间窗口。

  韩茂华进一步表示,2018年市场环境或类似2013年,2013年同样是结构性分化的一年,而当年引领潮流的则是代表新兴经济的创业板。

  2018年该如何进行布局?韩茂华直言将从两条主线来积极布局。

  韩茂华的第一条主线便是新的核心资产——代表新兴经济的中小创公司。他直言,包括医药在内的许多板块的PE已回到了2015年的水平,这些公司在2017年底估值跟2015年基本持平,但盈利却还在增长过程中。

  韩茂华进一步认为,中小创领域是极具活力的板块,其中有不少代表新兴经济的行业企业。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在中国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能否由大国变为强国的关键。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将成为中国未来的核心资产。创新相关领域会涌现出非常多的优秀公司,包括5G、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创新药等领域可能出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

  而韩茂华2018年投资的第二条主线则是基于全球经济复苏去寻找优质标的。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增速2018年会略低于2017年,但整体上中国经济表现较有韧性,与此同时包括美国、欧洲在内全球主要经济体都走进复苏周期。他表示,实际上,整个世界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过近10年底部盘整之后,开始重新出现复苏态势。

  “若这一大趋势可以确立的话,经济一体化的全球大环境必然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拉动力。”韩茂华表示,包括对国内进出口等经济来说将是一个正向刺激。因此选择一些周期性品种,诸如大宗商品、航运、工程机械等。韩茂华直言将“两条腿走路”把握2018年市场主流行情。

  投资中国未来

  坚持长期持有

  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之后,韩茂华就加盟了博时基金,11年间身份逐渐从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变化着,扎实的研究功底和实战的拼杀经验让他逐渐形成自己的特有风格。

  “买股票就是买"未来"而不是买"博弈"。”韩茂华直言。追求整体均衡、做长期投资正是他的风格。他自2013年8月26日起任职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以来,斩获112.95%的收益率,年化收益率为18.9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仅为46.46%,足以证明其投资理念的价值。(数据来源:Wind,2017.12.31)

  韩茂华用2007年和2017年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对比表示,2007年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基本集中在制造业、资源行业、金融业等;而到了2017年市值最大公司齐刷刷变为互联网公司或者代表高科技的新兴产业公司。“可以说,随着时代变迁不同行业是各领风骚十年,因此任何时候做投资一定要投身于伟大的时代,寻找到属于那个时代的最有爆发力品种。”他表示,这样投资从概率上看才能获得较大收获,因此他坚定从布局产业发展大趋势和大方向去选股。

  “我选股没有独特的指标,基本上从一个常识角度去选择,往往符合常识的事物是最靠谱、最容易被大众所接受的。”韩茂华表示,“若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眼里都能识别出这是机会的话,那我觉得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比如人工智能等领域”。但他也强调,新兴领域非常多、眼花缭乱,这就需要专业眼光去辨别究竟是两三年泡沫还是二三十年的大趋势,并且坚持跟踪下去,随时准备进行调整。

  和多数人的投资思路不太一样,韩茂华会审慎地看待行业或者个股,不急于落子。一旦落子,通常都会长期持有,大部分重仓股持有时间要以年来计算。

  正如韩茂华展望2018年市场时候谈到,相对于蓝筹品种来说,代表未来的中小创品种估值吸引力逐渐增强,而他即将管理的博时创新驱动将积极布局新的核心资产,跟随新核心资产一起成长,分享成长过程中的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