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耿红:养老目标基金建立正当时

2018年01月09日 14: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长,实现“老有所养”就是其中之一。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同时,近日证监会下发《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主要围绕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建设中的作用等展开。对此,博时基金总裁助理耿红认为,多层次、多支柱和更广范围养老基金资产投资管理正在提上日程,公募基金已成为养老基金尤其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基金实现保值增值的较优配置工具,对应养老基金的各类产品也有望如期落地。 

  期待多层次、多支柱、更广范养老基金体系建立 

  2018年是养老年,人口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凸显,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养老保障顶层设计,预计2020年投资规模或超过10万亿。在这个背景下,将多层次、多支柱和更广范围养老基金资产投资管理提上日程,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推动养老制度建设和政策出台,对应养老基金的各类产品也有望如期落地。 

  从国外实践看,共同基金低门槛、标准化、配置功能多样、运作规范等特征,满足了个人投资者单笔投资金额低、重视资产运作安全、投资品种和期限多样等需求,公募基金已成为养老基金尤其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基金实现保值增值的较优配置工具。截至2017年6月30日,美国的IRA个人退休账户资产,有近一半投资在公募基金上,美国的公募基金,也有近一半来自于DC和IRA。 

  借鉴国外成熟经验 打造中国特色养老金金融产品 

  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募基金行业为对接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进行资产配置工具的产品,在国外已经有相对成熟可借鉴的投资管理经验,在中国作为一种创新型产品,在管理上可能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尽快培育具有强大资产配置能力的基金经理,现在市场上以风格类基金经理为主;二是打造权威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使其研究评价结果得到基金经理认可并成为选择子基金的主要依据。 

  针对开发符合中国市场特色的养老金金融产品。耿红认为,一是加大产品创新的资源投入,开发出适合养老资金属性的FOF产品;二是加强投资团队的能力培育,创造出适合养老基金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业绩回报;三是加深风格类产品的业绩管理,打造出适合养老基金资产配置的优秀产品。博时基金一贯积极参与监管部门的政策讨论,将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设计出符合中国市场条件和客户需求的养老目标基金,为未来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默认产品,积累投资管理经验和良好业绩证明。 

  1600亿规模 博时基金专设两大部门助力养老金投资 

  目前博时基金专设了两个养老金专职部门,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投资管理与客户服务,即年金投资部和养老金业务中心,分别负责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和养老金业务的市场拓展、客户服务与政策研究。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管理养老金资产总规模约1600亿元人民币。单独成立投资部门全面整合年金投资,一是提升了年金投资管理的专注度,二是加强了长期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特点的研究,三是增进了权益与固收投资的配合。养老金业务中心的建立则体现出公司对养老金客户服务品质的高度重视,实现了包括全国社保、年金基金等在内的各类养老金管理业务的前中台整合,使养老金客户服务更加专业、专注、专心。 

  谈到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方面的投资者教育,耿红认为,公募基金可以结合个人在缴费金额、提取方式、账户选择、资产配置、长期投资、复利收益等退休计划规划中的相关知识需求,通过浅显易懂的图表形式,帮助投资者理性认知,管理好自己的养老金资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