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坚持金融消费成长均衡配置

2017年12月19日 06: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国际主要股市以收涨居多,美股受特朗普税改进展顺利而持续上涨。A股大盘蓝筹股指跌幅相对较大,港股恒指、国企指数小幅上涨。债市方面,资金面有所转紧,国债期货小幅反弹,国债、信用债表现平淡。大宗商品方面,原油小幅下跌;因中国11月信贷数据以及美国税改、基建预期刺激,有色金属普遍反弹,铜价一周上涨4.92%。农产品方面玉米、大豆有所反弹。美元指数因税改以及美联储加息而继续走强,黄金因加息利空兑现而略有反弹。

  短期加息落地,18年Fed给出3次加息预期,并且再次释放美国经济向好预期。将2017-2020年实际GDP增速从9月份的2.4%、2.1%、2.0%和1.8%分别上调到2.5%、2.5%、2.1%和2.0%。

  综合考虑到10月部分工程延后的因素,11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无改善。剔除季节因素后,房地产新开工数月以来第一次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购地面积也在持续上升。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以相对较快的速度环比回升,11月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基础设施建设平稳增长。

  由此前白马类持股过度集中、乐观情绪偏多所积累的市场压力应得到了相当的释放,年底A股小幅震荡概率较大,不建议在这个位置再进一步调低仓位。综合考虑潜在机会,以及市场现有研究的集中情况,科技、消费板块中非白马的板块值得多多挖掘和配置。

  具体来看,A股基本面变化不大,较低风险偏好以及年底流动性紧张可能抑制市场表现。短期看,市场还将延续低位震荡局面。建议均衡配置,以金融、消费和成长三架齐驱,周期因政策面以及情绪面的扰动,短期或难有表现。

  港股在有估值与盈利支撑的条件下,调整幅度或有限,遇调整是加仓良机。从结构看,受益于内地经济改善的相关标的可能会受到盈利与估值的双击,弹性也相对更大。

  债券市场方面,经济增长预期并不支持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但立即的改善也难以预见。总体研判,关注10年期国债利率左侧配置时机,暂时仍以短久期、高等级信用的防守配置为主。

  随着原油供需基本面出现持续性改善以及减产协议正式延长至2018年底,看好油价中枢缓慢抬升。短期来看,当前油价下美国活跃钻井数重新恢复增长,预计后期美国原油产量或仍将有所抬升,鉴于减产协议结果已基本被市场预期,若后续短期内没有明显的催化剂,油价上涨动力不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