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童立:依托供需结构改善 深挖上游产业机会

2017年11月29日 11: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去产能,采掘、煤炭、有色、化工等上游周期性行业供需面持续向好,盈利不断提升。前三季度上游产业股价也水涨船高,四季度以来相关板块遭遇调整让不少投资者犹豫不决。对此,正在发行的华商上游产业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童立表示,年中宏观经济数据的韧性和对环保因素的过高预期是前三个季度上游资源表现较好的主要因素,而四季度以来的调整本身是对这种过高预期的修正。在当前时点上游产业股价调整和部分龙头企业盈利水平仍然较好、估值并不算贵的大背景下,对目前这些行业的股价无需太过悲观,反而如果有一些催化,应该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华商上游产业基金是《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修改基金分类标准后,华商基金旗下首只股票型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以投资上游资源行业股票为主,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其中投资于上游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的证券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其中上游产业是指为处于产业链起始端,为各类产业、行业提供原始资源、原始材料、能源以及零部件的行业,是相对于中游产业、下游产业而言,产业链中提供原始材料、资源与服务的行业与产业。

  对于钢铁、煤炭等上游产业的未来走势,华商上游产业拟任基金经理童立进一步分析道,起始于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叠加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政策,导致钢铁、煤炭、化工等上游行业的(中小企业)供给收缩力度巨大。同时需求好转带动商品价格上升,让大量利润涌向行业中的大中型企业;连续两年利润的激增必将带来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或者说杠杆率的降低,因此亦可以说,周期行业的大中型企业(以上市公司为主)也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刻;考虑未来,如果外需超预期,那么大宗商品将迎来一波新的周期;如果未来经济平稳,则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步提升,管理优秀的大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行业供需结构的改善是具有可持续性。

  当然,基金业绩的好坏取决于基金经理对投资方向的把握,也与基金管理人的整体投研实力密切相关。公开资料显示,从2005年成立至今,华商基金已获得27座金牛奖(中国证券报颁布)、25座明星基金奖(证券时报颁布)、19座金基金奖(上海证券报颁布)等行业权威奖项,在权益类投资领域彰显出稳定而卓越的投资研究实力,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