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坚持金融、消费的配置格局

2017年10月24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国际主要股市窄幅波动,欧洲股市小幅波动;因美国国会批准2018年预算案和税改预期提振,美元指数小幅上涨,美股持续上行,受益于美元升值的日本与澳洲股市则涨幅居前,黄金因而下跌。港股略有上涨,A股小幅下跌,中小创指跌幅较大。大宗商品方面,OPEC减产执行率继续支撑油价小幅上涨;因预期中国需求向好,基本金属中的铜继续上涨,锌因复产担忧而明显下跌,铝受采暖季限产支撑先跌后涨。因北方采暖季限产还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上周总体有显著下跌。上周因经济数据的多方传闻的影响,中国国债期货波动较大,利率债跌幅大于信用债。

  展望下周的宏观市场,海外经济方面,美国税改继续推进中,效果暂难以评估。但是特朗普税改的持续推进,对于已降至大选以来低位的预期而言,短期的些许进展或有助于情绪提振。国内经济方面,经济建设仍然是重心,但对质量、效益的重视在进一步提升。目前未见对市场不利的因素,3Q17增长小幅放缓,9月工业增长略好于市场预期;地产投资、新开工、拿地景气较8月上升。非食品CPI达到2.4%,是2011年以来的较高水平,但整体CPI只有1.6%,尚不足以引发货币政策调整。

  具体来看,A股市场的宏观基本面无大的改变,市场风险偏好暂时下降。北方“2+26”城市采暖季限产逐渐启动,但实施方案不一,对周期暂无趋势性支撑,更多是扰动。从结构看,金融周期受大的宏观经济支撑,环保、医药等滞涨板块则受到政策的影响冲击,消费、科技则受到经济结构转型自身力量与政策的双重支撑。面对四季度的复杂行情,一方面仍要坚持金融、消费的配置格局,另一方面也要择机参与周期、科技以及部分滞涨板块的轮动交易。

  9月中国经济数据向好,支撑港股盈利增长预期。港股估值对国内国际投资者仍具有较强吸引力,在盈利与估值双支撑下,港股短期或将维持上涨格局,受益于内地经济改善的恒生国企指数或有相对收益。

  国内经济维持景气与周期品价格上行仍是压制,但对经济增长的前瞻预期偏弱,不支持国内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5月高点之后上行空间或有限。债市仍处于调整之中,中短久期利率与信用债相对占优。

  最后回到原油市场,特朗普否认伊朗核协议增加了中东局势的不确定性,此外中东地缘政治事件不断,恐加剧未来油价波动幅度。随着原油供给出现持续改善,看好油价中枢缓慢抬升,但考虑到10月进入需求淡季,油价上行空间或有限。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