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陆洲:军工行业发展空间无限

2017年06月20日 0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的证券市场有个神吐槽,说三只白酒股的市值几乎可以买下整个军工股。简单测算一下,这三只白酒股的市值加一块8800亿左右,理论上还真能把整个军工板块一口吞掉。

  吐槽过后,也引发了市场人士更多的思考:难道三瓶白酒买下全部军工板块就真得符合逻辑吗?难道军工行业的投资价值就真得不如白酒行业?

  “白酒行业它正处在盛年期或者壮年期,它的现金流、盈利能力都比较强。军工行业还处在青春期,还比较稚嫩,但是它未来具备长大、茁壮发展的空间和可能。”华商基金工业品研究组组长、军工行业研究员陆洲对此分析道:“你让一个青春期的人和一个盛年、壮年的人同台竞技,可能会暂时处在下风,但是假以时日,它的硬实力、科技含量、重组空间,包括它的资产质量,我觉得整体来看来或将远远超过以白酒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所以说军工行业的未来,从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军民融合这种国家战略的指导下,它的爆发力可能是更强的。”

  美国军工价值验证中国军工成长性

  众所周知,美国五大军工股是典型的白马蓝筹价值股,它们的市值空间大概都在3000亿到5000亿人民币左右。在华商基金陆洲看来,美国军工股经过多次的重组,形成了完美的循环,它的业绩推动和它本身科技的进步、订单的驱动是完全一致的,这是一个很强的参照性和代表性,相信美国军工股的现在或许是中国军工股的明天。

  “如果以美股为参照的话,中国军工股在这个完美循环的链条上有两点急需加强。一是核心、优质、盈利能力强的军工资产的注入。我认为在十三五期间,在整个国有企业混改、国企改革的推动下,会进一步推进这一块资产的注入;第二点是军民融合的发展,以军工技术带动民用产品推向市场。这两点是我们未来需要大力补强的一块,也是未来推动军工股做大做强的核心要点。”华商基金陆洲表示。

  军民融合或为军工股未来中流砥柱

  “军民融合将为国防军工板块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我相信军民融合板块未来将是军工股的中流砥柱。”华商基金陆洲以国产大飞机上天为例谈到,大飞机产业是军民融合的典型代表,从目前来看,围绕大飞机产业链已经有4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和大飞机制造有或多或少的联系,而且未来都将受益于这个产业的发展。相信在大飞机的研制生产过程中,会有更多的型号研制出来,而在型号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中,也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

  “军转民”、“民参军”的下一步决策

  而在目前的时间点上,对于军工股的投资逻辑又该是怎样的呢?华商基金陆洲建议优先选择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的军工股标的。

  其中,“军转民”方面可关注军民一体、军民双跨、无界线的高科技公司,如飞机、航空发动机和以卫星、雷达为代表的军事信息化等,这些都是军民技术通用性比较强、延伸性比较好、军用和民用没有明显界线的优质企业;“民参军”方面可选择一些新材料、智能装备为代表的上市公司。而对于缺乏股市投资经验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建议关注华商基金旗下重仓军工概念股的华商动态、华商主题精选、华商新锐产业、华商未来,进行中长线布局军工主题投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