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养成记之二:华夏培训教室 谈笑有鸿儒

2016年07月05日 13: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杰西·利维摩尔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投机者,享有“华尔街独狼”之称。他的名言:“华尔街没有新事物。因为投机像山岳那样古老。股市今天发生的事情以前发生过,以后会再度发生。”

  了解过去发生了什么,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这些高人,请到会议室,喝上一杯咖啡,聊一个下午。 华夏基金的培训室,就是一个高人云集的地方。在这里,我遇到了最喜欢的诺奖得主之一,著名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价格模式(“Black-Scholes”公式)的提出者,Myron Scholes教授。

  之前我自己做投资,就自学过B-S价格模式,小弟对他的景仰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天地可证,日月可见啊!

  上交所推出上证 50ETF 期权之后,我把所学知识小试牛刀,赚了不少小钱。想不到这个教科书上的人,居然来到了身边,不禁感叹一声,我大华夏NB!

  当然,另一个让我兴奋的原因是,Myron Scholes不仅仅是个学者,也是华尔街市场上实战的高人。这个老爷子,就是曾经轰动全球的长期资本(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 LTCM)的核心人物。

  美联储后来的所谓“大而不倒”(too big to fail)的说法,最早就是描述这家公司的。至于长期资本的细节,大家可以去看《拯救华尔街》、《赌金者》,跌宕起伏,令人回味无穷。

  华尔街高人自然是纯英文演讲,老实说,这么专业的内容听起来还是有一些吃力的,好在公司总经理汤总也是华尔街征战多年的高手,和Myron Scholes侃侃而谈,还亲自为普通员工客串了一把翻译和主持,让我听下来轻松不少,也深感公司领导的专业和平易近人。

  华夏基金的同事许多都是曾经的学霸,当时和我一块入职的就有一个哥大的高材生。大家问的问题都相当到位,Myron Scholes那天也是谈兴正浓,连说“thats a good question”。

  华夏邀请来的高人还不止这些。

  作为金融业人士,今年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电影《大空头》是必看电影。这一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了四个华尔街投资鬼才在美国次贷危机之前就发现了泡沫假象,然后做空次贷CDS大幅获益,成为少数在金融灾难中大量获利的投资枭雄的故事。

  在真正做空之前,有一个中国年轻人很关键(就是电影中那个带着眼镜跟Greg一起去参加路演的中国人),他是最早发现泡沫的关键人物,生活中真名叫徐幼于(Eugene Xu),是德意志 银行 的“量化分析师”。

  金融风暴前夕,正是他做的量化模型发现了“债务担保证券”存在着巨大的违约风险,预测到了金融危机是不可避免的。李普曼这些人相信了徐的判断,最终赚得盆满钵满。

  就在英国公投日,我们居然在华夏基金601培训室见到了这个最贵分析师。喝着咖啡,徐幼于详细分析了 英国脱欧这一黑天鹅事件对股票、债券、 大宗商品、美联储货币政策乃至对中国的影响。他的不同见解,让我们真正的体会到了华尔街的思维方式,就是这么酷炫!

  管中窥豹,通过这两个例子,我感觉华夏基金之所以能成为 基金公司的翘楚,和其浓厚的学习气氛有很大关系,专业铸就强大,正宗的“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高人一个接一个。我现在最关心的是,下一个出现在培训室的高人是谁?

  原来投资这么过瘾!根本停不下来!

  未完待续。继续直播!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