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基金扩容提速 泰达宏利银华"马上加鞭"

2014年02月10日 08: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张桔 康博

  当互联网基金的热度节后稍有几份降温之时,基金行业的创新坐标似乎又开始转动向下一个时区,而这一次几家巨头不约而同地将目光对准了养老基金。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2月7日,内地的第四只养老基金正式发售,资料显示,这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基础上,以银行一年定期存款税后利息+2%作为业绩比较基准,契约规定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最高为30%,其余为债券、正逆回购、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资产。

  无独有偶,同处北京的银华基金也在积极筹备自己旗下的首只养老基金。该公司于去年12月26日提交了的银华养老主题中证成长股债恒定组合70/30指数基金的募集申请,该申请已于今年1月2日被证监会受理。

  如是算来,内地已经发行和即将发行名字中有“养老”字样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5家。在养老理财产品的分类上,泰达宏利表示,随着生活水平和人们精神生活的不断提高,现有的养老保险很可能不足以满足未来老年人的生活所需,因此攻守兼备的偏债类混合型基金将成为投资者提前准备养老金的投资首选。

  养老话题背后的商机

  回首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随后《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正式出台,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同样多次强调养老问题,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全面撬动了养老行业的亿万级商机。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府促进民间资本并发展养老产业的优惠政策批批落地,将促使养老产业成为各行业的新增长点,其中便涉及公募基金业。

  另从市场需求看,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2亿,在总人口中占比达14.9%。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日益加重,目前仅有的子女赡养、退休金、社保金等养老方式已不能满足投资者对养老理财多样化的需求,基金养老则有望成为新时代下养老理财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

  中国社科院公布的资料显示,2013年底,我国不仅老龄人口总量世界第一,而且老龄化速度世界第一。未来到2020年,全世界四个老年人中就会有一个是中国老年人。在此背景下,2012年11月28日,首只关注养老理财的公募基金天弘安康养老型基金问世,去年5月份和8月份 海富通基金和华夏基金也分别推出养老题材基金—海富通养老混合型基金与华夏永福混合型基金。

  而先期发行的养老基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其摇摆不定的属性。首只天弘的产品是属于混合型基金中的低风险固定收益类基金,但接下来的海富通的产品就似乎是激进的偏股型产品了,对此,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恰如养老金入市以标榜“安全保值”为第一要务一样,顾名思义,养老基金就是应该吸引投资者长期持有甚至陪伴终生,但如果将产品设计成追求股票高收益的高风险偏股型产品,那就无法保证基金净值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水平范围内。

  养老金基金的属性,其非常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完善与交代。

  后来者的创新与变革

  据了解,泰达宏利养老收益基金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通过对经济周期所处的发展阶段及趋势的分析和判断,以及不同资产类别的预期表现,对基金资产配置进行动态调整,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基础上,以银行一年定期存款税后利息+2%作为业绩比较基准。

  在操作过程中,该基金始终坚持以“追求绝对收益”为出发点,契约规定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最高为30%,其余为债券、正逆回购、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资产,这种资产配置比例,极大地满足了投资者对养老理财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要求,可长期作为投资者养老理财的主渠道。

  在投资业绩方面,偏债混合型基金同样具备较强的竞争力。WIND数据显示,2012年底之前成立的17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在2013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值增长率11.08%,仅次于中证股票基金的13.33%,高于其他类型基金指数。长期来看偏债混合基金的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是养老理财产品的理想选择。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桔 康博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