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陈凯杨:在浮躁的资本市场里安心守望

2016年09月23日 09: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凯杨,博时固定收益明星基金经理,现任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管理着博时安心收益、岁岁增利、双月薪、月月薪、现金收益等多只纯债基金和货币基金,因其管理产品数量众多、规模逾千亿,业绩表现抢眼,今年以来受到业内及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和体育赛场一样,债券投资的市场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要一直保持业绩靠前,有一定天赋是必要条件,但更需要的是比绝大多数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更高的专注,要始终不忘初心,为投资人创造价值。作为基金经理,得到市场的验证和客户的肯定,是个人价值最高的体现。里约奥运余热犹在,喜爱运动的陈凯杨感慨道。 

  债市投资需自上而下把握宏观趋势 

  2003年于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毕业后,陈凯杨加入深发展银行,在债券交易员岗位上磨练多年,可以说是市场上最早一批债券从业人员。像业内很多资深债券投资专家一样,起步于债券交易,对债券市场保持着较高的敏感性。而早期数年银行债券从业经历奠定了他对债券市场全面的认知和自上而下把握宏观趋势及自下而上把握市场波动的能力。 

  2009年,陈凯杨在博时完成了从债券交易员到投资经理的转型,依次担任过固收研究员、特定资产投资经理和债券基金经理;担任公募基金经理始于2012年。陈凯杨的每一步都走得非常扎实。 

  20105月起,陈凯杨担任现任博时基金副总裁邵凯的基金经理助理。邵凯从业19年,也是司龄超16年的老博时,堪称博时固收的定海神针。陈凯杨说:邵凯总说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债券投资好似登山,需要执着、坚毅的品质,稳定扎实地走好每一步;对待管理的基金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即使再加班熬夜做研究,也都是为了让管理的基金业绩茁壮成长。在邵凯总的影响下,我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从初期安全垫的构建、组合静态收益率的高度重视、到调整杠杆以博取更多超额收益,都将绝对收益的理念深入内心,本着对每一位客户负责的态度,不忘初心,努力在市场上挖掘更多的投资价值。 

  挖掘价值低估机会 

  2012年初起,博时基金及时抓住了债券市场需求上升的行情,提前布局定开纯债类产品。现在,陈凯杨现在共管理了34只债券类基金。银河数据显示,成立于2013年的博时双月薪、月月薪表现最为突出,截止812日,这两只王牌定开债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6.63%5.07%,成立以来总收益率分别为44.60%43.40%,过去一年包揽银河同类排名冠、亚军,而双月薪过去两年业绩均高居同类排名第一;两只一年期明星定开债——博时安心收益、博时岁岁增利成立以来收益率也都超过30%,过去一年收益率均位列银河同类排名前三。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债券基金市场,陈凯杨的“保质”秘诀很简单:勤奋+团队。 

  多努力一点,每天多花些时间,也就可能比别人多挖掘一些价值低估的机会。回顾陈凯杨过往投资经历,在担任特定资产投资经理期间,他曾负责管理社保、专户、年金等所有基金公司涉及的固收产品形态,最多同时管理40多只组合。超高的工作强度加之早期与机构客户建立的合作关系,为后来陈凯杨管理更多机构类产品积累了宝贵投资及市场经验。陈凯杨在扎实做好基础投资研究的同时,也加深研究市场上没有注意到的投资机会,努力为自己的客户赚取到更多的超额收益。他回忆,在2011年,自己提前注意到分级债券的投资机会,并果断采取行动,为客户赢得了丰厚的收益,在机构客户心中树立了坚实的口碑。 

  另一方面,相比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投资更加依赖团队作战。博时基金稳定而资历深厚的专业固收团队,多年来为同业所艳羡,也是博时在固收领域长期取得不俗佳绩的重要原因。博时固收团队超过30人,拥有数位从业年限15-20年的债券投资元老级坐镇,14位基金/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9年、平均司龄6年,92%以上为硕、博学历。陈凯杨说,债券的类属资产投资策略属于趋势投资,注重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与主动型产品相比,债券投资的核心要素在于根据宏观基本面的变动来确定各类债券品种的动态投资比例,在确定了具体投资策略后,会交由团队中的投资助理和债券交易员来进行操作层面的执行工作,我本人就有4位助理,专门负责执行具体的债券买卖指令。 

  定开债基金,配置正当时 

  陈凯杨指出,2016年以来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优于其他债券产品,也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层面和债券市场趋势发展息息相关。国内目前的宏观格局,最大的基本面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潜在增速处在持续下行的大周期,并且距离重新上行的周期性拐点尚远;二是宏观政策上强调底线思维下的结构化改革。长期来看,经济潜在增速下行趋势难改,通缩压力加大,央行货币宽松不会缺席,未来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也将带来债市的机会。另一方面,从市场来看,以新八条底线落实为背景,资产配置方向正在发生明显转变,去杠杆去非标使得结构性资产荒的现象更加突出,相比之下,长端利率相比信用债优势就十分明显,再充分利用定开基金杠杆优势,获取超额收益。 

  谈到当下对银行理财资金转型的看法,陈凯杨表示,银监会对银行理财资金的监管更多的是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而非限制业务规模及发展,随着银行理财委托基金投资对风险控制及专业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未来银行委托投资的集中程度也会越来越高,像博时这样的大型具备全资产管理牌照的基金公司,且具有优良的历史业绩以及极强的风险控制能力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反而更有优势,能够在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 

  陈凯杨拟任担纲的博时安祺一年定期开放债基目前正在首募发行当中(9.6-9.26)。据介绍,基金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每年定期开放一次。基金专注固定收益投资,不投股市,在收益与流动之间寻求平衡。是低风险、稳健收益偏好投资者的良好选择。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