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富通杜晓海:FOF最大的价值在于配置的优势

2016年09月22日 08:29    来源: 和讯    

    

  虽然基金中基金(FOF)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基金公司大多已根据自身的优势研发出了不同类型的FOF产品,进入了FOF组合的“公测”阶段。与基金公司的跃跃欲试形成对比的是,不少普通客户依然对FOF的投资价值存在疑惑。就此,记者采访了海富通基金FOF业务的主要负责人,海富通多资产策略投资部总监杜晓海。 

    

  杜晓海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FOF最大的价值在于配置的优势。也就是说,可以通过FOF配置到一些投资者寻常难以投资的市场或者策略。过去二十年是中国高速增长的时代,人民币以及人民币资产都体现了很好的投资价值。因而,投资者只需要专注于国内资产就足够了。然而,站在当下,投资者需要适当扩张自己的投资视野,从国内的各类资产轮动,拓展到一些相对新的资产类,以及策略;比如海外中概股,海外中国信用债,REITS,对冲策略,CTA策略等等。解决了资产配置的问题后,还需要解决一个配置落地的问题。基金公司需要覆盖更多的配置产品,了解这些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乃至基金经理的风格。这部分的工作一方面需要基金公司内部覆盖,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利用外部资源,通过合作来迅速提高公司的基金投资能力。 

    

  杜晓海进一步畅谈了拓展资产类别的具体途径。第一步,是从国内股债类,拓展到国外中国股中国债,乃至商品。这些都还是国内管理人能力比较强的区域。拓展出去相对容易。第二步,可以进一步拓展到全球配置。这一步的难度相对更高一些。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外方股东的优势来补足自己这方面的能力。挑选基金的角度,海富通觉得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被动式产品。被动式产品,或者一些量化类产品,它们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对固定,调研难度较低,投资人也可以比较确定地把握产品的特征。另一方面,公司可以和券商或其他外部机构合作,从而更方便地覆盖更多的基金产品。国外的成功经验引入国内是一个有效的快速提高自身能力的手段。但必须对国外的策略进行国内环境的测试,以确保该策略在国内不至于水土不服。 

    

  杜晓海透露,海富通基金将以投资于全市场基金的FOF先行进行尝试。杜晓海原为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总监,拥有丰富的海内外量化投资经验。海富通准备的FOF产品方案主要从绝对收益产品入手,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第一类是类似于年金的低风险产品。海富通基金企业年金运营近十年,基本每年都能取得正收益,该产品最大回撤基本预计可以控制在较低水平。第二类产品是风险适中的方案,第三类产品是相对激进的方案。此外,杜晓海也认为,FOF是一个新的投资工具,公司也需要在分析系统以及运营系统方面进行投入。出色的系统可以有效地提高投资的效率,从而提升投资绩效。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