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顺长城彭成军:货币政策稳健偏宽 预计四季度稳增长措施加强

2022年10月13日 16:4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今年以来宏观环境日趋复杂多变,美联储采取鹰派立场,海外主要经济体进入加息周期,市场担忧经济复苏前景。日前结束的央行三季度例会提出,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科学管理市场预期,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整体看,三季度以来中国货币政策保持了稳健偏宽松的主基调,利率债无风险利率延续下行状态,信用债收益率震荡下行。同时,债市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考验债券信用风险甄别和风控能力。展望四季度,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彭成军表示,海内外宏观环境复杂,美联储采用鹰派路线控制通胀,或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偏宽的基调,托底经济政策陆续出台,预计四季度稳增长具体措施将在执行层面进一步加强。在稳增长压力较大的阶段,央行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前提下,资金面不会明显收紧,预计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推动下,经济有望逐步恢复至中长期增长路径。 

  彭成军分析指出,从债券供求关系来看,政府部门更多的是托底而非强刺激,债券供给压力较为可控,整体供需格局不会发生剧烈变化。投资上,当前的市场环境为四季度债市布局提供了较好机会,配置上仍然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关注AA+信用债的超额利差机会,积极把握金融二级资本债永续债波段交易机会。同时坚持信用风险零容忍,通过研究、跟踪、选券和入库“四位一体”的投资决策流程力争有效防范信用风险。 

  具体到不同券种,彭成军表示,对于利率债,短期内无风险利率可能跟随资金面缓慢收敛,震荡或小幅上行,后续需观察企业投融资、地产销售等政策的拉动效果。信用债方面,目前信用利差已经低于历史四分之一分位,宽信用背景下收益率下行受到制约,债券资产获取资本利得的难度加大,高票息资产的吸引力提升。对于可转债,则关注跌出来的机会,三季度中证转债指数下跌超过3%,整体平价水平和绝对价格均有较为明显的回落,市场逐步接近三年来股性较低的水平,考虑到国内经济有望逐步恢复至中长期增长路径,内需稳增长板块、自主可控高端制造业等长期主线中的转债或存在加仓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