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8月公募规模大增2.48万亿 货基贡献近九成

2018年10月08日 06: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何漪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市场的持续调整,未能阻挡公募基金规模的不断攀升。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达到14.0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前8月公募基金规模大增2.48万亿元,增幅达21.38%,其中货币基金前8月规模大增2.21万亿元,贡献了公募基金规增量的89%。

  公募规模创新高

  货基接近9万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9家,具有公募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14.08万亿元,较7月底增长2452.55亿元;与2017年底相比,公募规模大增2.48万亿元。在各类型基金中,货基继续领跑,规模达到创纪录的8.95万亿元。

  分类型来看,混合基金、股票基金规模出现了小幅下滑;固定收益率基金受到资金追捧,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规模、份额均实现了明显增长。QDII基金业绩表现突出但份额缩减,显示部分投资者选择了落袋为安。

  在总规模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更为突出。截至8月底,货基总规模达到8.9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当月增长0.31万亿元,环比7月上涨3.54%。相较2017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增幅超过了30%。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都是基金公司谋求规模增长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规模增长迅猛,过去16个月里既实现了规模的翻倍。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要求,货币基金规模增速有所减缓。但由于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货币基金相对稳定的收益特征受到资金的追捧。

  权益类基金规模下滑

  债基现资金净流入

  受市场整体下跌影响,委外基金数量不断缩减,混合基金、股票基金8月规模出现小幅下滑。数据显示,8月份,混合型基金份额合计1.51万亿份,较7月底缩水0.29%;基金净值规模为15885.26亿元,下降了778.03亿元。股票型基金方面,截至8月底的规模为7660.61亿元,较前1月减少295.19亿元,下滑幅度3.71%。

  今年债市表现向好,资金流入明显。数据显示,8月底共有1073只债券基金,较7月底增加22只;债券基金净值合计1.91万亿元,环比增长2.38%;债券基金份额8月底1.83万亿份,环比7月增长了2.42%。

  外围市场整体强于A股表现,QDII基金业绩突出,但净值却出现了小幅下滑,体现了资金落袋为安的投资思路。数据显示,QDII基金8月底净值为871.81亿元,较7月收缩0.88%。而QDII基金8月底份额为753.28亿份,较7月底有所回落。

  另外,从封闭基金来看,基金8月底规模为7769.44亿元,环比7月底增长了0.39%。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