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1年、3年同类排名前5% 华商收益增强债券的攻守道

2024年01月09日 12:48    来源: 中国经营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又到了思考新一年如何布局时。然而,过去一年A股市场震荡反复、选基成难题,此时不妨关注一下波动相对较低的债券基金,在当前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或能起到抵御通胀,合理配置资产的作用。 

  华商收益增强债券近1年、3年业绩排名居同类前5% 

  华商收益增强债券是一只一级债基,主要投资于固收类资产且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可参与一级市场上市公司的首发及增发(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可持有因可转债转股所形成的股票等资产(更多内容,详阅基金法律文件)。 

  该基金成立近15年,截至2023年末,A类份额成立以来回报115.2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78.29%)。据银河证券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该基金近1年、3年业绩在同类产品中居前5%,华商收益增强债券B类份额近1年、3年业绩排名居同类前10名(详见下表)。

  

  注:上文及表格中的基金业绩数据来源华商基金,已经托管行复核,业绩比较基准数据来自万得信息,基金排名数据由银河证券于2024.1.2公布,以上数据截至2023.12.31,华商收益增强债券A/B在银河证券基金分类中分别属于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A类)/(非A类)。 

  华商收益增强债券由华商基金固收“元老”级人物张永志管理,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主动构建及调整固定收益投资组合,以期分享债市投资机遇,而在近1年来股票市场波动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尽少参与可转债投资,力争以“稳中求进”的投资策略获取资产的稳定增值。 

  张永志在管产品近1年均排名同类前1/4 

  张永志2007年便加入了华商基金,证券投资经历超13年,现任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公司公募业务固收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他管理规模60多亿(华商基金整理,数据截至2023.09.30),可排名的产品近1年业绩均居同类前1/4。

  张永志一直秉持稳健均衡的投资风格,专注大类资产配置,以追求长期的绝对收益回报,同时强调配置品种的风险收益比。在债券投资上,张永志严格把控信用水平,主要投资于高等级信用债,尤其是2020年后,他力争采用绝对收益管理思路,对可转债资产的配置极为谨慎,信用债投资也以AAA评级为主。在股票投资方面,他优选行业基本面趋势较好的板块和个股。 

  张永志在管的债基产品较为多样化,他会悉心地根据每一个产品的定位进行资产配置的调整,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配置需求。他管理的产品均有不俗表现,近一年业绩全部排在同类前1/4!

  

  数据来源:上述基金业绩排名数据由银河证券于2024.1.2公布,数据截至2023.12.31,华商稳健泓利一年持有期混合(A/C)成立不满一年,暂无相关排名数据。 

  市面上债基产品有很多,华商基金旗下固收产品向来以实力说话。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华商基金近3年、近5年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评价均位居冠军(1/131、1/112)。此外,在天相投顾发布的5A级基金管理人评级报告中,华商基金在2023年前三季度均以总分第一的优异表现摘得基金管理人三年期综合评级5A评级首位。 

  2023年的资本市场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变革与挑战同在的一年,经济处于复苏期,政策处于密集期,这对配置于股债两市的“固收+”基金经理来说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圈,以适应快速变化的资本市场。投资往往需要“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张永志便是这样一位基金经理,在十多年的时间潜心钻研投资,厚积薄发,在市场沉浮中岿然不动,历经时间检验。

  数据说明:2023年一、二、三季度5A级基金管理人评级由天相投顾分别于2023.05.04、2023.08.01、2023.11.02发布。天相基金5A级基金管理人评级基于对基金管理人基本实力、投资管理能力、公司稳定性(含合规情况)三大方面的分析,对在三个大方面均有参与评价、具有可比性的基金管理人进行评定,根据基金管理人总体实力的综合得分,考量各基金管理人的行业地位。评级体系共设五个等级:将三个方面均有参加的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等分为五个等级,分别赋以AAAAA级、AAAA 级、AAA级、AA级、A级评级。 

  文中近3年(2021.1.02-2023.12.31)、近5年(2019.1.02-2023.12.31)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评价数据由海通证券2024.01.02发布,该数据根据经托管人复核的净值数据整理而得出。基金管理公司绝对收益是指基金公司管理的主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按照期间管理资产规模加权计算的净值增长率。期间管理资产规模按照可获得的期间规模进行简单平均。主动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纯债债券型、准债债券型、偏债债券型基金、可转债基金、短债基金和非摊余成本法的封闭债基,不包含货币基金、理财债基、摊余成本法封闭债基和指数债基。 

  截至2023.12.31,张永志具有17.9年证券从业经历,其中:3.0年证券交易经历,1.6年证券研究经历,13.3年证券投资经历。张永志历任所管理产品:华商稳健双利债券2010.8.9至今;华商稳定增利债券2011.3.15至今;华商稳固添利债券2015.2.17.至2020.3.16;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2016.8.24至今;华商瑞丰混合2017.3.1至2019.5.23;华商可转债债券2017.12.22至今;华商收益增强债券2018.7.27至今;华商双债丰利债券2018.7.27至2020.3.16;华商双翼平衡混合2018.7.27至2021.4.26;华商回报1号混合2018.7.27至2020.12.15;华商瑞丰短债债券2019.5.24至2019.8.23;华商转债精选债券2020.9.29;华商稳健添利一年持有混合2022.1.11至今;华商稳健汇利一年持有混合2022.4.19至今;华商稳健泓利一年持有期混合2023.5.16至今。 

  华商收益增强债券成立于2009/1/23,业绩登载期间基金经理变更情况:张永志(2018/7/27-今)、梁伟泓(2012/9/14-2018/9/11),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19-2023年度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76%、2.67%、10.90%、-0.83%、8.31%,B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19%、2.23%、10.54%、-1.26%、7.9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分别为8.12%、4.67%、2.97%、5.23%、3.32%、4.81%。上述2019-2022年基金净值增长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数据来自基金定期报告,2023年基金净值增长率来自华商基金,经托管行复核,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数据来自万得信息,华商收益增强债券A/B在银河证券基金分类中分别属于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A类)/(非A类)。 

  风险提示: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存在投资者由于错过开放期,而无法进行申购赎回的风险。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态度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经理以往的业绩不构成新发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购买本基金时,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