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车险市场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2023-06-01 13:0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均已完成“二次综改”后的产品备案和系统切换。

  “一批次备案机构于4月29日0时完成上线,二批次备案机构于5月27日0时完成上线。”中华财险车险部有关负责人说。

  鼎和财险表示,4月30日0时15分38秒,鼎和财险圆满完成系统切换,成功签发车险综改后的首张保单。

  一直以来,车险保费是财产险公司保费的主要来源。原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车险保费收入8210亿元,占财险总收入的55.23%,是财险市场第一大险种。

  随着“二次综改”实施,车险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竞争格局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变化。

  中诚信国际报告显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调整后,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车险综改,未来车险客户分层将愈发明显。随着车险综改的深入实施,头部公司竞争力将愈发强化,继续延续强者恒强格局,未来车险行业集中度将维持高位。

  中华财险上述负责人认为,车险市场已经进入一个特殊的发展时期,野蛮、粗放式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对精细化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二次综改”将引导车险市场向完全市场化更进一步,大概率会延续之前的“强者恒强”局面。同时,“二次综改”后,市场各主体加大投入、加快续保,以尽量降低新规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市场竞争或在短时间内加剧。

  中小型财产险公司如何应对车险市场的“马太效应”?

  一方面,中小型财产险公司可以通过自身数字化系统和能力建设,精准定位特殊市场,如新能源车、商用车等;另一方面,通过行业的数据平台,加强自身精细化定价能力。(记者 房文彬)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观察:车险市场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2023年06月01日 13:01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