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资产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截至2022年末绿色投资规模近3700亿元

2023-06-01 12:5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露)5月30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发布《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国寿资产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系统披露了该公司2022年开展的特色社会责任实践和取得的成效。

  国寿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于泳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国寿资产秉承央企使命,彰显责任担当,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理念,大力推进“五个领先”,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表率作用,落地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标杆项目,助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国寿资产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超2.9万亿元,服务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达到1.15万亿元,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投资规模达到1.83万亿元,民营、小微企业及乡村振兴投资规模近1400亿元。

  2022年,该公司发挥配置引领作用,加强对宏观经济与大势研判,全年投资收益率显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固收投资规模超过3万亿元,约占行业总规模的23%,稳居行业首位;资产期限进一步拉长至15.5年,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传统固收实现减值后收益1285亿元,持续发挥“压舱石”作用;主动交易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价差收益85亿元,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2022年,国寿资产持续推进“绿色引擎”计划,落地实施一批绿色投资项目,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发展。截至2022年底,国寿资产绿色投资规模近3700亿元,其中,绿色债券投资2430亿元,绿色另类投资项目1063亿元,绿色企业股票持仓超100亿元。

  国寿资产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国寿资产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勇担时代使命,坚定不移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向着“打造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目标不断迈进。

  据了解,国寿资产是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中国人寿集团的专业投资平台,具有资产管理领域“全牌照”资格,通过债券、股票、直接投资等方式投向资本市场、企业和项目。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元,居全球资管机构第38位、国内资管机构第1位,其中受托第三方资金近6700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资产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截至2022年末绿色投资规模近3700亿元

2023年06月01日 12: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