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车企做车险,市场有多大

2023-05-31 11: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放眼全球,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提升,持续扮演引领者角色。

  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参与方分为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两大阵营。造车新势力优势在于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能力,如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传统车企优势在于品牌认可度以及产品条线完善,如比亚迪、北汽、一汽大众等。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逐步扩大,新能源车险需求提升,将成为保险行业重要细分赛道。

  新能源车企接连进入保险业,是否能给行业带来惊喜?数据显示,2011-2020年期间,我国车险保费收入持续壮大并突破8000亿元,但市场份额始终高度聚焦于头部传统保险机构,车企则处于边缘地带。基于内外因素分析,易车研究院预判2021-2030年车企将迎来车险业务的黄金发展期,不仅保费收入有望快速提升,而且有能力构建起有车企自身特色的新生态,成为保险行业的新势力。

  以比亚迪为例,按照比亚迪2023年的销售目标是300万辆计算,以新车保费5000元/辆计算,其新能源车险保险规模将高达150亿元,按照2022年财险行业排名,有望一跃接近前十位。这不禁引人猜想,比亚迪入局车险行业,或将对保险和新能源车行业带来颠覆式改变。

  但比亚迪入局保险是否会像特斯拉做保险那样——为车主提供全面的保险和理赔管理,折扣高达20%-30%;车主可以按月支付保险费,无需支付其他费用;如果车主不满意,特斯拉保险可随时取消或变更。

  当然,特斯拉做保险是基于完全了解自己品牌的汽车,包括软件,这不仅可以降低理赔成本,还可以让消费者有机会获得低于大型保险公司的费率,这种模式类似UBI车险(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这无疑将对传统车险带来巨大冲击。

  目前来看,新能源车企整体上还是按照保险公司的传统思维布局车险业务,并未形成有自身特色的保险业务新生态,同样会面临定损、理赔等挑战。

  因此,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新能源车企要做的是发挥技术优势,优化客户体验。传统保险公司无法充分满足的需求,理应成为车企保险新生态的核心内涵。车企只有不断创新和拓展,提高服务质量和创新业务模式,构建起有自身特色的保险新生态,车企直营车险业务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 苏洁)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观察:车企做车险,市场有多大

2023年05月31日 11:23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