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6家险企共发行资本补充债318亿元

2023-05-26 06:45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5日,中国货币网信息显示,人保寿险成功发行12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为今年以来最大单笔发债。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有6家保险公司共发行318亿元资本补充债,票面利率以“3字头”居多,仅一家险企票面利率超过4%。

  据了解,人保寿险发债将用于补充资本,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去年12月31日时点进行测算,本次债券发行完成后,人保寿险的资产负债率为93.43%,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明显提高,由发行前的204%上升为发行后的230%,上升26个百分点,偿付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今年发债的公司以大型险企居多,发债利率低一些;中小公司的发债成本相对较高。”某证券公司的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整体来看,今年险企的发债成本比前两年有所下降。具体到前述6家险企发债利率情况来看,利安人寿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为4.6%;农银人寿、人保寿险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3.67%、3.32%;太保产险第一期和第二期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3.72%、3.55%;中再产险、太平再保险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3.45%、3.88%。

  发债是险企补充资本、提升偿付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5月19日发布的保险业偿付能力情况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纳入审议的181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8.4%。

  尽管保险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较高,但也有部分险企尤其是中小险企偿付能力不足,需要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输血”。同时,由于目前还有10多家险企尚未披露一季报,业内人士认为,长时间不能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的险企,预计其偿付能力状况也较差。从未来趋势看,保险业的资本补充需求仍将维持在高位。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6家险企共发行资本补充债318亿元

2023年05月26日 06:45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