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支持防灾减灾有新招

2023-05-25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保险公司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从保险业协会数据看,保险业在支持防灾减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22年保险业涉及重大自然灾害的赔付约635.52亿元,投入防灾减灾资金约2.34亿元,投入防灾减灾人力约13.61万人次,发送预警信息约7574.74万人次,排查企业客户风险约11.78万次,预计减少灾害损失约22.77亿元。在灾害救援方面,协助救援受灾人员约14.49万人次,协助救援受灾机动车7.13万辆次,捐赠资金约705.43万元,捐赠物资折算金额约2186.83万元,捐赠保险的保额约4736.64亿元。

  近年来,保险公司在防灾减灾领域积极创新。2022年,中国平安推出应急管理“1+N”政企协作模式,通过培养输出一支标准化、专业化的平安志愿者救援队,为政府、企业、社区、学校等提供风险排查、应急演练、风险教育、保险保障等防灾减灾标准化服务。在“1+N”政企协作模式推广应用中,平安产险结合自身服务优势,持续探索防灾减灾新方案。2022年,平安产险东莞分公司整合打造的分租式厂房“保险+服务+科技”方案正式落地长安镇德兴工业园。该方案通过整合“保险+服务+科技”资源,打造“一园一策”,帮助企业建立以物联网为载体的一体化风险管理体系。平安产险团体财意健险部景明洲介绍,在保险方面,平安产险将专业的消防安全服务及物联网科技系统融入保险方案,相较于传统企财险大幅度降低投保门槛,保障火灾爆炸导致的企业自身财产损失、第三者人身伤亡及第三者财产损失。在服务方面,平安产险提供包含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大数据平台服务,并根据各社区、村委会及工业园区企业风险特征开发定制化服务方案。在科技方面,平安产险结合企业生产终端物联网设备铺设,搭建消防物联网监控与分析平台,结合大数据对各类消防安全风险进行分析及预警,助力企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防灾减灾工作重在加强公众风险意识,强化事前预防。今年年初,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提出,风险减量服务以减少风险隐患、降低重大风险损害为目的,鼓励各公司丰富风险减量服务提供形式,提升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

  从农业保险来看,作为现代农业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农业保险在保护国家粮食安全、助推农业现代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逐渐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工具之一。

  春夏之交,小麦正值扬花灌浆期,既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防治各种病虫害的窗口期。每年这个时节,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的技术人员都会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技人员一起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农技人员介绍,在小麦灌浆期,一次性喷洒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等混配液,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的目的,从而增加小麦粒重,提高产量,这就是通常说的小麦“一喷三防”。

  为确保小麦丰收增产,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延伸风险减量服务链条,组织分支机构积极协同地方农业农村局、乡镇政府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该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负责人杜振会介绍,该公司已在开封、商丘、濮阳等7个地市的14个县投入“一喷三防”专项资金360余万元,惠及农户3.6万户,完成小麦喷洒面积10万余亩,为河南夏粮增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保险公司持续加强防灾减灾领域的科技赋能,深入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互联网等技术和灾害风控分析模型,全方位提升应灾管理能力。比如,人保财险完善防灾减灾服务的流程和标准,搭建了“万象云”风险减量管理平台,通过加强科技应用为客户提供“人防+技防”的风险减量管理服务。平安产险自主搭建了鹰眼系统及大灾应急服务平台,内含台风、暴雨等8种灾害风险地图及15种灾害预警,为客户及时提供灾害预警服务。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支持防灾减灾有新招

2023年05月25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于 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