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26万亿险资投资成绩单出炉:年化综合收益率5.24% 业内坚定看好风险资产未来表现

2023-05-24 09:04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5月23日讯(记者 夏淑媛 实习记者管若潼) 一季度,随着经济回暖,资本市场企稳回升,保险业投资端也迎来久违的“开门红”。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一季度保险业资金运用情况。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8.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5%。截至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4%。一季度,保险资金的年化财务收益率为3.4%,年化综合收益率为5.24%。 

  从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披露一季度投资成绩单的77家人身险公司,其综合投资收益率全部为正,77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12%。披露一季度投资成绩单的84家财险公司,仅有华农财险和长安责任保险两家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84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70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10亿元。 

  在泰康资产权益首席投资官严志勇看来,2023年A股市场震荡上升,市场走势历经三个阶段:疫情过峰后的迅速反弹、不达预期的结构调整、预期修正的缓慢回升。展望下一阶段,在美联储有望结束紧缩,国内经济处于长复苏的态势下,可密切关注风险资产表现。

  

  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年化综合收益率5.24%,77家寿险公司合计净利润538亿元 

  据悉,在26.34万亿元险资规模中,既包括保险非独立账户,也包括独立账户。同时,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易安财险4家公司数据暂不包含其中。 

  具体来看,人身险公司资金体量占比最大。截至一季度末,人身险公司总资产2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人身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23.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8%。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年化财务收益率3.4%,年化综合收益率5.24%。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一季度,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77家人身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最高为2.37%、最低为0.44%、中位数为1.37%。 

  其中,国富人寿、财信吉祥和幸福人寿位居前三,一季度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37%、2.14%、2.09%;长生人寿、太平养老、中华人寿、爱心人寿、复星联合健康、合众人寿、华汇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国寿养老和君龙人寿10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则低于1%。 

  从财务投资收益率来看,除了中英人寿(-0.18%)、渤海人寿(-0.7%)两家公司为负之外,其他75家人身险公司财务投资收益率均为正。 

  整体来看,与2022年同期的惨淡不同,77家人身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全部为正,且大多数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均高出财务收益率。受益于投资端贡献,今年一季度寿险业实现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12%。 

  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一季度寿险公司投向的主要资产情况分别为:债券10.07万亿元,占比42.93%,同比增长18.37%;长期股权投资2.34万亿元,占比9.99%,同比增长9.05%;银行存款2.22万亿元,占比9.46%,同比增长-2.26%;股票1.87万亿元,占比7.96%,同比增长19.52%;证券投资基金1.23万亿元,占比5.25%,同比增长13.91%。 

  表1 一季度77家人身险公司财务投资收益率及综合投资收益率

  

  一季度财险公司年化财务收益率3.28%,84家险企合计实现净利润170亿元 

  截至一季度末,财产险公司总资产2.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1%。财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7%。一季度,财险公司年化财务收益率为3.28%,年化综合收益率为5%。 

  从已经披露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84家财险公司来看,一季度财务投资收益率中位数为0.77%,综合投资收益率中位数为1.1%。 

  从具体公司来看,除了华农财险(-0.09%)、长安责任保险(-0.22%)两家公司一季度综合投资率为负,其他82家财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均为正。其中,锦泰财险一季度综合投资收益率6%位居第一,也是唯一一家综合投资收益率超过5%的财险公司。 

  广东能源自保综合投资收益率3.91%排名第二,北部湾财险综合投资收益率2.43%排名第三,汇友相互及富德财险2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也均高于2%。 

  从财务投资收益率来看,锦泰财险(-1%)、众安在线(-0.58%)、国任财险(0.91%)、东海航运(-1.41%)、华农财险(-0.79%)5家公司为负,其他79家公司财务投资收益率均为正。 

  其中,广东能源自保公司财务投资收益率3.91%,排名第一,黄河财险财务投资收益率2.28%,排名第二,其他公司财务投资收益率均低于2%。 

  受益于负债端和投资端企稳,一季度84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总保费收入4639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净利润170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10亿元。 

  从财险公司的资金配置结构来看,其中债券规模6757.75亿元,占比34.48%,同比增长24.24%;银行存款4116.22亿元,占比21%,同比增长2.58%;股票1307.63亿元,占比6.67%,同比增长-0.4%;证券投资基金1607.15亿元,占比8.2%,同比增长7.73%;长期股权投资1254.28亿元,占比6.4%,同比增长1.37%。 

  在收获一季度资产端“开门红”之后,险资下一步将会如何配置?在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看来,宏观经济方面,美国通胀下行、高利率冲击金融稳定及经济下行打开联储降息空间。 

  市场表现方面,中美利差倒挂缓解,中国资产吸引力上升,资产荒问题仍旧存在,利率及A股估值均处于较低水平。资产配置策略方面,权益结构配置将以符合国家战略的产业和包括消费等的后疫情修复行业为重要抓手,以穿越周期长期持有获取高胜率超额收益,同时加大收租物业和PE配置,重视ESG投资。 

  泰康资产权益首席投资官严志勇认为,整体来看,2023年A股市场震荡上升,市场走势历经三个阶段:疫情过峰后的迅速反弹、不达预期的结构调整、预期修正的缓慢回升。展望下一阶段,在美联储有望结束紧缩,国内经济处于长复苏态势下,可密切关注风险资产表现。 

  从风格上来看,中小盘仍有机会,同时也关注经济复苏对大盘股催化作用。从行业上来看,建议聚焦“复苏+主题”双主线;在复苏层面关注需求积压释放、供给优化、成本改善等逻辑;在主题层面关注数字经济、中特估值下的国企改革以及自主可控等方向。 

  表2 一季度84家财险公司财务投资收益率及综合投资收益率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26万亿险资投资成绩单出炉:年化综合收益率5.24% 业内坚定看好风险资产未来表现

2023年05月24日 09:04    来源: 财联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