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寿险代理人逆势增长1.6%

2023-03-31 17:4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3月29日,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平”)在香港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国太平董事长王思东表示,要用更加积极的态度看待形势,用更加努力的工作适应和应对形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努力实现服务国家战略有新作为、业务高质量发展有新进展、生态圈建设有新突破、综合协同上新台阶、国际化发展有新格局、客户服务有新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有新成效等“七新”发展目标。

  寿险保费收入创新高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太平实现总保费收入2650亿港元,比上一年增长0.9%,人民币口径下增长4.6%;总资产14094亿港元,增长2.2%,人民币口径下增长11.7%;股东应占溢利27.97亿港元,股东应占每股总内含价值55.11港元。2022年,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增长3.6%;净利润下降27.3%至83.47亿港元;新业务价值增速下降10.5%。

  保费收入创新高得益于代理人队伍持续夯实。2022年末,中国太平个险代理人规模39.1万人,较年初逆势增长1.6%。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表示,去年主管的考核维持率超90%,而主管队伍的稳定有利于人力增长。

  在开发新单和提高存量业务质量方面,2022年,太平人寿实现新单保费增长20%,其中,个险新单保费增长28.6%;个银13个月、25个月继续率保持在90%以上。与此同时,新业务价值增速降幅相对较低。对此,程永红表示,经营管理不断降本增效,尤其在科技赋能方面取得成效。

  此外,太平养老年金受托业务保持稳步增长。中国太平总经理尹兆君介绍,截至2022年底,“自建+合作”养老社区已达32家,服务网络覆盖21省27市,实现东南西北中全覆盖和医养、康养、旅养相贯通。

  财险承保效益提升

  2022年,太平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29.21亿港元,下降0.7%,人民币口径下增长2.8%;净利润实现扭亏转盈,税后股东应占溢利7.46亿港元;截至2022年末,太平财险总资产477.19亿港元,同比增长8.5%。

  在业务规模稳步提升的同时,承保效益大幅改善。2022年,太平财险综合成本率99.5%,优化6.4个百分点,创境内复业以来最优水平。其中,车险保费收入209.84亿港元,续保率提升6.5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占比36.3%。

  作为总部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保险机构,中国太平发挥独特优势,创新开展跨境机动车保险,累计承保粤港澳跨境车约5万辆,2022年开出“澳车北上”第一单,“港车北上”产品方案通过广东省项目验收。

  2022年,中国太平在大湾区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大,保费收入543亿元人民币,增长9.3%;投资余额780亿元人民币,增长2.7%;打造大湾区养老社区“中国太平木棉人家”,探索推动“港人北上”养老;承接运营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项目,助力推动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化发展。

  投资业务总体稳定

  2022年,中国太平优化投资体制机制,成立投资研究中心,加强研究驱动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组合,保持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基本稳定,提升投资组合稳定收益,品种选择更加强化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与责任投资理念,严控风险敞口,稳定投资业绩。

  2022年末,中国太平投资资产规模1.22万亿港元,同比增长1.4%,人民币口径下增长10.8%。全年实现净投资收益485.73亿港元,增长8.9%;总投资收益400.24亿港元,下降32%。

  具体在投资组合,中国太平调整资产配置以应对新的资本市场形势,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由2021年末的76.2%上升至2022年末的76.7%;权益类投资由2021年末的18.3%降至2022年末的17.1%。

  2022年,中国太平继续推动投资机构专业化改造,提升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拓展资管业务。2022年末,中国太平管理的第三方资产总额达1.09万亿港元,同比增长5.3%。(实习记者 杨雨萌)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太平:寿险代理人逆势增长1.6%

2023年03月31日 17:45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