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险销售人力3年少了近百万人!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人海红利转向人才红利

2023-03-31 15:22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2022年是艰难一年,行业保费增速从两位数掉到个位数。”3月20日,中国人寿(601625.SH;02628.HK)董事长白涛出席2022年业绩发布会,并发言称。他坦承,中国人寿新单价值率和规模最近三年处于下降趋势,投资收益也处在历史较低水平。

  据年报数据,中国人寿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8260.55亿元,同比下滑3.8%;归母净利润320.82亿元,同比下滑36.8%。该司去年的保费收入达6151.9亿元,基本保持稳定,微降0.5%。截至2022年末,中国人寿总资产5.25万亿元,投资资产5.06万亿元。同时,2022年中国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6.7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3.59%,二者均维持较高水平。

  1963年出生的白涛,履历丰富,此前曾担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后又转任中投、中国人保、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等。今年1月,白涛重回中国人寿,担任董事长。这是他首次以董事长身份出席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对于保险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白涛态度乐观。他表示,随着社会生产活动快速恢复,行业的复苏正在加快进行,未来保险需求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22年第四季度保险指数开始大幅上涨。白涛分析指出,这反映出行业转型的三个方面:第一,加快以客户为中心体系的建设,加强“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养老服务管理”速度和幅度的延伸;第二,受疫情影响,加快数字化转型。中国人寿持续加大IT投入和IT人员支持,支持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第三,销售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转型加快。尽管销售队伍总量减少,但销售队伍的核心骨干和基本人均产能稳定,为行业回升奠定了基础。

  目前,中国人寿养老服务方面的发展布局已经明确,即以城市中心区域的养老公寓(机构养老)为主,以此前已布局的郊区机构养老(包括天津、苏州、三亚等地已经布局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辅,形成“一主多辅”的大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中国人寿正在积极加快数字化转型。据年报,2022年,中国人寿数字化销售能力加强,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监管口径下总保费达628.96亿元,同比增长88.3%。“要钱给钱,要人给人,保证IT业务支持公司转型的发展。”白涛说。

  2022年,中国人寿坚定推进销售体系建设,全面升级销售队伍管理办法,队伍规模逐步企稳,队伍结构和质态不断优化。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销售人力约为72.9万人。白涛表示,目前行业内认识到,大进大出不行,必须由人海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队伍产能不断提升。2022年,中国人寿的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提升51.7%。个险销售人力为66.8万人,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43.0万人,收展队伍规模为23.8万人。相比之下,2021年末、2020年末、2019年末,中国人寿的个险销售人力分别为82万人、137.8万人、161.3万人。中国人寿的个险销售人力已连续大幅下降,对比三年前已减少94.5万人,但队伍产能不断提升,高绩效人力队伍稳定。

  白涛指出,社会生产活动快速恢复,社会发展韧性很强,行业发展最大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我对未来人身险市场充满信心,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也对2023年及以后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白涛表示,根据经济发展规律来看,未来保险需求尤其寿险需求会较大上升,而保险需求要保险公司满足。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险销售人力3年少了近百万人!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人海红利转向人才红利

2023年03月31日 15:22    来源: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