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人寿业绩会|总资产、投资资产均突破5万亿元,将通过“八大工程”推进改革

2023-03-31 14:3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29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2022年,该公司实现总保费6151.9亿元,内含价值12305.2亿元,新业务价值360亿元。

  3月30日,中国人寿2022年业绩发布会在北京、香港同时举行。如何评价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展望2023年行业发展趋势、5万亿资产如何配置、“八大工程”与“鼎新工程”有何区别……业绩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中国人寿总裁赵鹏等管理层悉数到场,对于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2023年是公司股改上市20周年,20年来我们的保费收入增长了近5倍,净利润增长了超过30倍,我们倍加珍惜20年来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绩。”白涛表示,中国人寿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断释放发展潜能,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寿险公司的目标持续推进。

  保费收入超6151亿元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实现总保费6151.9亿元,内含价值12305.2亿元,新业务价值360亿元,关键指标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公司总资产、投资资产双双突破5万亿元,其中总资产达5.25万亿元,投资资产达5.06万亿元。

  年报显示,2022年,该公司持续强化资产负债联动,总投资收益达1877.5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82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06.78%、143.59%,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公司拥有长险有效保单件数达3.25亿份。

  谈及过去的一年,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直言,“在我职业生涯里,我认为去年是较难的一个年份,不管是对机构而言还是对个人。”

  他表示,去年的情况是两端承压,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罕见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行业保费的增长速度处在历史上的低位;二是行业新单价值率处在低位;三是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也是处在较低水平。

  如何看待2023年的行业趋势?白涛认为,行业正在面临三大转型。

  第一,行业复苏正在加快进行。社会生产活动恢复常态,消除了行业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今年前两个月,行业保费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提高。

  第二,行业转型在加快进行。其一,近年来保险公司都在加快以客户为中心的建设,体现在“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养老服务”现在延伸的速度和幅度都很大。其二,疫情倒逼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中国人寿在IT方面加大投入,可谓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保证IT建设支持整个转型的发展。其三,销售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转型。现在行业都认识到,“大进大出”不可取,必须实现由“人海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

  第三,支撑整个行业价值增长的积极因素也在增加。尤其是全行业新单增长由负转正,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为新业务价值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虽然销售队伍总量在减少,但核心骨干和基本产能、人均产能是稳定的,也为行业回升奠定了基础。银保渠道的价值贡献也在提高。

  “我对未来人身险市场充满信心,我也对2023年及以后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 白涛表示,未来10多年,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翻番,会有很多保险需求需要保险公司提供。根据经济发展规律看,保险需求会有较大上升,尤其是寿险的供应。

  总资产、投资资产双双突破5万亿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投资资产达50649.80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7.4%。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1903.44亿元,较2021年增加15.74亿元,同比增长0.8%,净投资收益率为4.00%。2022年,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877.5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94%。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92%。

  对于2022年投资成绩,中国人寿拟任副总裁刘晖介绍,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执行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规划投资组合持续优化。

  一是稳住基本盘,固收方面,公司均是采用哑铃型配置策略,债券占比保持稳中跃升,其中10年期以上债券存量整体占比超过了30%,资产久期持续拉长,进一步夯实了长期配置底仓,锁定了跨越利率周期的稳定收益。

  二是管控波动性,运用年初权力仓位相对较低的投资空间,把握A股年内低点开展中长期布局。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占比上升了2.59个百分点。通过权益品种内部策略的多元化,投资管理人的多元化,提升权益类资产收益的稳健性。2022年度公开市场权益综合投资收益率超越市场基准。

  三是开拓增长极,发挥中国人寿集团内双保险资管牌照的优势,量身定制、固收+、Reits、ABS等多元化产品,着眼长期、长远、长效投资,在提升服务实体质经济质效的同时,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战略投资机遇。

  谈及2023年具体的资产配置,刘晖表示,固收方面,中国人寿将做强固收底仓,重点是提升票息收益和资产久期。权益投资方面,中国人寿将做稳权益投资,统筹好收益增强和波动管理。今年的特点是,公司会在权益方面做“三维组合”:一是交易大盘股票;二是偏股型基金;三是高股息股票。通过“三维组合”,特别是将加配高股息股票,提升整个收益的同时最重要的是降低波动性,增加安全垫。在另类投资方面,中国人寿今年致力于做优另类投资品种,增加多元化、分散化的配置,特别是会加大期间有稳定现金流的另类投资品种的配置,通过这样的配置能够让组合更有韧性。

  在不动产投资方面,刘晖介绍,中国人寿对于不动产的布局是起于10年前。中国人寿对于不动产的布局都是持有型物业,不含住宅。不动产能够提供稳定的现金流,熨波动抗周期。中国人寿近期通过股权类不动产的配置,也获取了稳健增长的现金流。

  “我们手中有很多优质的不动产,既有新经济地产,包括物流资产、产业园资产之类,同时也有一些商业综合办公体。我们持有的这些购物中心、综合办公体也将列入公募REITs的范围。” 刘晖介绍说,“所以中国人寿下一步既是一个优质资产的提供者,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运营管理人,因为我们这10年中运营管理多类的物理业态。同时中国人寿还将作为一个长期价值的投资者去支持中国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从而也能通过分散化的投资,丰富超额收益来源,让我们的组合更有优势。”

  希望通过一到两年,在20至30个中心城市形成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中国人寿总裁赵鹏介绍,公司在2023年确定了18字经营策略——稳增长、重价值、优结构、强队伍、推改革、防护性。

  “我们的内部逻辑非常清晰,通过新单业务的增长来实现总保费的稳定增长;通过长期期交业务,特别是十年期期交业务的发展来推动一年新业务价值的增长;通过有效队伍的增长来实现推动业务的增长;通过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特别是加强持续优化资产的战略配置来助推经营效益的增长。”赵鹏表示,“从目前来看,执行效果是比较好的。”

  2022年底,中国人寿启动了新经营策略——“八大工程”,具体包括党建引领筑基工程、综合营销聚力工程、健康养老生态工程、人才建设固本工程、客户经营金山工程、金融科技数字化工程、销售渠道强体工程、政企合作民心工程。

  “八大工程 ”与2019年中国人寿推出的鼎新工程战略有何区别?

  赵鹏称,“八大工程”与“鼎新工程”是一脉相承的。2019年的“鼎新工程”重点是在于组织架构的调整、经营模式的变革,通过三年多时间的改革,“鼎新工程”改革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效。过去三年,鼎新工程取得突出成效。

  “在未来,我们要抢抓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八大工程’,加大在重点领域的改革和推进。”赵鹏说。

  第一个方面,比如说党建引领筑基工程、人才建设固本工程、销售渠道强体工程,这是聚焦在队伍建设。我们有两个非常优秀的团队,一支是近10万人的管理干部队伍,还有一支是近70万人的销售队伍。前三项工程,主要致力于怎样激发干部员工动力和活力。今年将会加大营销体系改革的力度,实现队伍规模的稳定增长,同时更加关注质态、质效的提升。

  第四项、第五项和第六项,分别是综合营销聚力工程、客户经营金山工程、政企合作民心工程,主要关注客户资源。目前存量长险有效客户是1.76亿人,但是二次开发率只有3%。怎样通过给存量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未来空间是非常巨大的。另一方面,怎样拓展新客户?现在服务的政保客户超过4亿人,如何满足他们未来的需求,特别是新生代、新市民、新可承保群体、新脱贫人口“四新”客户群体,这些是未来发展的广阔的客户资源。

  第七项和第八项分别是健康养老生态工程、金融科技数字化工程。

  “今年,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健康养老生态工程,这个工程是由我来挂帅亲自推动的,我们要致力于通过大健康、大养老更好地给客户提供服务,更好地去吸引和服务长期的期交业务和高价值业务的发展。”赵鹏说。

  他表示,未来的发展布局,就是以城市中心区域的养老公寓或者机构养老为主,以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辅,构建“一主多辅”的大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希望通过一到两年的时间,能够在20-30个中心城市形成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以优质的大健康、大养老服务更好地去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好客户,助推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击中国人寿业绩会|总资产、投资资产均突破5万亿元,将通过“八大工程”推进改革

2023年03月31日 14:32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