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2022年“四稳一进” 白涛:对2023年充满信心

2023-03-30 22: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 中国人寿(601628.SH)今日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在会上用“贡献稳、发展稳、地位稳、安全稳、改革进”的“四稳一进”来概括公司在过去一年的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6151.9亿元,内含价值12305.2亿元,新业务价值360亿元,关键业务指标领跑行业。

  面对2023年,白涛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寿险行业正在加快复苏,对未来人身险市场充满信心,也对2023年及以后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

  寿险行业加快复苏

  2022年,中国人寿实现寿险业务总保费4856.42亿元,同比增长0.9%;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1153.29亿元;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2.19亿元。

  过去一年,人身险行业持续调整,发展整体承压。在回顾2022年行业发展情况时,白涛表示,2022年寿险行业出现了罕见的负债端和资产端两端承压,行业保费增速、新单价值率、投资收益率均处在较低水平。

  但白涛同时提醒,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保险指数抬头向上。据其分析,这一数据走势的背后,反映出行业的三个“加快”变化。

  一是行业复苏正在加快。数据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行业保费增速较快。

  二是行业转型正在加快。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这些年保险公司在加快以客户为中心的体系建设;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以中国人寿为例,“我们加大在IT方面的投入,加大对IT人员的支持,以保证IT业务支持公司转型发展,近年来公司AI场景设计增长了30%,在效率方面、客户体验方面、风险管控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三是销售队伍正在加快职业化和专业化转型。销售队伍已由人海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虽然销售队伍的人数在减少,但是销售队伍核心骨干和人均产能保持稳定,为新业务价值的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未来我国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保险需求会有较大提升,尤其是寿险产品的供应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所以我对未来人身险市场充满信心,也对2023年及以后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白涛说道。

  据悉,2022年,中国人寿落地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项目,引领个险板块转型升级。中国人寿积极推广“众鑫计划”专项提优提质项目,加快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转型进程;全面升级实施销售队伍管理办法,聚焦新人、主管和绩优群体,强化业务与服务品质管理,队伍活力有效激发,队伍基础不断夯实。

  增加投资“安全垫”

  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1877.5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94%;净投资收益1903.44亿元,较2021年增加15.74亿元,同比增长0.8%,净投资收益率为4.00%。

  报告期内,中国人寿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48.20%提升至48.54%,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11.23%变化至9.59%,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9.41%变化至8.98%,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8.75%提升至11.34%。

  谈及公司2023年的资产配置计划时,中国人寿拟任副总裁刘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在扩内需政策推动下,预计利率中枢会小幅上行,股市也存在结构性机会。

  据刘晖介绍,中国人寿2023年将根据市场情况做好相关资产配置。

  在固收方面,中国人寿将做强固收底仓,对于长久期、低风险的利率债会应配尽配,同时竞争性地配置信用类品种,持续巩固基础配置。

  在权益投资方面,中国人寿将重点控制总体风险敞口,更加注重中长期的配置,同时发挥好差异化布局,重点做好交易盘股票、偏股型基金、高股息股票的三维配合,提升整体收益,降低波动性,增加“安全垫”。

  在另类投资方面,中国人寿将增加多元化、分散化配置,尤其加大期间有稳定现金流的另类投资品种的配置,继续创新Pre-REITs产品以及“固收+”产品,抵御波动,穿越投资周期。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投资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48.20%提升至48.54%,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11.23%变化至9.59%,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9.41%变化至8.98%,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1年底的8.75%提升至11.34%。

  此外,刘晖还表达了对港股的看好。她认为,目前港股估值偏低,在我国经济复苏的支撑下,企业基本面向好,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港股吸引力将有所提升。“将持续通过港股通等手段来丰富港股方面的配置,特别是一些高股息股票的配置。”

  大力推进健康养老生态工程

  中国人寿总裁赵鹏表示,公司在2023年确定了18字经营策略——稳增长、重价值、优结构、强队伍、推改革、防护性。“我们的内部逻辑非常清晰,通过新单业务的增长来实现总保费的稳定增长;通过长期期交业务,特别是十年期期交业务的发展来推动一年新业务价值的增长;通过有效队伍的增长来实现推动业务的增长;通过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特别是加强持续优化资产的战略配置来助推经营效益的增长。”赵鹏表示,“从目前来看,执行效果是比较好的。”

  “如何实现今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关键是怎么样通过改革提升发展动力、发展动能,不断拓宽发展的空间,增加新的增长点。”赵鹏指出,中国人寿提出的“八大工程”与“鼎新工程”是一脉相承的。过去三年,鼎新工程取得突出成效。在未来,中国人寿要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和推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健康养老生态工程系“八大工程”之一。赵鹏在发布会上表达了中国人寿今年将发力养老业务的决心。“经过前期市场调研,我们的客户特别是高净值客户,对健康和服务的需求非常大。”

  赵鹏表示,希望通过一到两年的时间,能够在20-30个中心城市形成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以优质的大健康、大养老服务更好地去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好客户,助推业务的发展。

  据介绍,中国人寿今年将加大力度推进健康养老生态工程,该工程由赵鹏亲自挂帅推动。其未来的发展布局,就是以城市中心区域的养老公寓或者机构养老为主,以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辅,构建“一主多辅”的大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2022年“四稳一进” 白涛:对2023年充满信心

2023年03月30日 22: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