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人寿业绩会|看好港股、加配股票、布局大养老 董事长白涛认为行业增长空间正在打开!

2023-03-30 17:27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3月30日讯(记者 王宏)今日在中国人寿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当前寿险业结构性增长到了加速期,随着人口老龄化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新动能加快形成,行业的结构性和长期性增长空间正在打开。

  中国人寿总裁赵鹏则表示,今年将推进健康养老生态工程,希望通过一两年的时间,在20-30个中心城市形成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构建一主多辅的大养老服务供给体系。财报显示,中国人寿在2022年市场下跌的低位加仓,股票基金持仓较2021年提升2.59个百分点,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则认为,这为今年的中长期收益做好了储备,今年将加配高股息股票,看好被低估的港股,将通过港股通等手段丰富港股配置。

  行业高质量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 增长空间正在打开

  财报显示,2022年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达6151.90亿元,居行业首位。新单保费为1847.67亿元,同比上升5.1%。内含价值达12305.19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2.3%。

  去年四季度以来,保险指数累计涨幅达到了40%,白涛认为这背后反映了三个原因,一是行业复苏正在加快进行;二是行业转型在加快,保险加服务和养老转型,数字化转型加快,销售队伍专业化转型加快;三是支撑行业价值增长的积极因素也在加快形成,银保渠道发力贡献度提高。

  展望2023年,白涛认为中国人寿高质量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一是经济长期向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10多年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进入到一个关键期,人均收入水平未来10多年要翻两番,这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今年前三月的行业恢复态势明显,将推动金融保险消费进一步复苏。”

  二是寿险业的结构性增长到了加速期,随着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个人养老险、商业健康险、长期护理险未来的增长空间非常大,同时营销体系改革、数字化经营、综合化发展、生态化建设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行业的结构性和长期性的增长空间正在打开。三是中国人寿综合优势加速转化的一个机遇期。

  “未来10年人均收入会翻番,会很多保险需求需要保险公司提供。根据经济发展规律看,保险需求会有较大上升,尤其是寿险的供应。所以我对未来人身险市场充满信心。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2023年及以后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白涛表示,

  构建一主多辅大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具体业务方面,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实现寿险业务总保费4856.42亿元,同比增长0.9%;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1153.29亿元;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2.19亿元。截至去年底,销售总人力约为72.9万人。

  东吴证券非银团队指出,2022年中国人寿实现新单保费1847.67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同比增长0.3%。行业下行期,公司通过银保趸交稳住规模。

  在业绩发布会上,赵鹏表达了今年将发力养老业务的决心。他表示,今年将亲自挂帅,推进健康养老生态工程。“通过大健康大养老,更好地吸引和服务客户。经过前期市场调研,我们的客户特别是高净值客户,对健康和服务的需求巨大。”

  赵鹏表示,未来在养老方面的布局,以城市中心区域的养老公寓或者机构养老为主,以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为辅,构建一主多辅的大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希望通过一两年的时间,在20-30个中心城市形成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以优质大健康服务吸引客户,助推公司业务的发展。

  去年股票基金持仓增加2.59个百分点 今年将加配高股息股票、看好港股

  财报显示,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1903.44亿元,同比增长0.8%,净投资收益率为4.00%。2022年,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877.5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94%。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投资资产为50649.80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7.4%。其中,债券配置较2021年底提升至48.54%,定期存款配置较2021年底降至9.59%,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较2021年底降至8.98%;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为11.34%,较2021年底提升2.59个百分点。

  “我们今年开局的优势在于,在2022年市场下跌的低位开展了中长期布局,为今年的中长期收益做好了储备”,谈及今年的权益配置计划,刘晖表示,将做稳权益投资,今年权益方面重点是偏股型基金和高股息股票。将加配高股息股票,提升收益的同时,降低波动性增加安全垫。

  刘晖还表达了对港股的看好。她认为,经过连续两年的大幅下跌,目前港股估值偏低。在中国经济复苏支撑下,企业的基本面的向好,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港股吸引力提升,将持续通过港股通等手段来丰富港股配置,特别是一些高股息股票的配置。

  不动产方面,刘晖表示,中国人寿对不动产布局起于十年前,对不动产的布局都是持有型物业,不含住宅,近期中国人寿通过股权类不动产配置,获取了稳健增长的现金流。目前国寿持有很多优质不动产,既有新经济地产,包括物流资产,产业园之类,也有一些综合商业综合办公体,下一步国寿还将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支持中国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丰富超额收益来源。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击中国人寿业绩会|看好港股、加配股票、布局大养老 董事长白涛认为行业增长空间正在打开!

2023年03月30日 17:27    来源: 财联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