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最困难时刻已成过去!这家万亿险企要以大湾区为区域发展主战场

2023-03-29 16:59 来源:时代财经

  3月27日,中国太保(601601.SH)举行2022年业绩发布会。2022年,中国太保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988.18亿元,同比增长8.7%;集团归母营运利润401.15亿元,同比增长13.5%;截至2022年末,集团合并总资产达2.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公司综合经营能力持续增强。

  这是中国太保首次设置两地线下会场的业绩发布会,线下会场分别设在深圳和上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亮相深圳会场。

  在2月25日于广州举办的大湾区ESG投资论坛上,孔庆伟也公开亮相。短短一个多月,孔庆伟两度现身粤港澳大湾区并公开讲话,该现象也被业界解读为中国太保释放“大区域”战略押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信号。

  近年来,中国太保 “大健康”、“大区域”和“大数据”三大战略先后落地大湾区。2月,中国太保大湾区总部大楼正式启用,标志着中国太保布局大湾区战略加速。在大湾区ESG投资论坛会上,孔庆伟指出,大湾区是中国太保区域发展的主战场。

  接下来,太保集团将持续加大面向湾区的资源投入,积极布局湾区康养市场,设立湾区专属科创平台,推出面向湾区三地市场的跨境健康服务产品。

  粤港澳大湾区的营收贡献突出,除长三角外,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太保布局“大区域”的主要阵地。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中国太保年报发现,太保产险2022年前十大地区保险业务收入合计1108.20亿元,约占产险总额的65%,同比增长12.1%。其中,广东收入达216.11亿元,占十大区域总体量的五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地区保费增速达13.1%,超过公司增速的11.6%。同期,广东太保寿险贡献寿险超5%收入,排名全国第六。

  本次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太保管理层也定调中国太保2023年发展战略。中国太保在年报中指出,太保资产的另类投资业务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参与太保“大区域”战略实施,重点在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拓展业务。其中,太保资产的另类投资业务将积极参与太保集团“大区域”战略实施,重点在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拓展业务。

  中国太保2022年年报的董事长致辞显示,在“大区域”上,中国太保将进一步完善协同管理体系和能力的建设,优化重点区域资源布局,深耕总部经济模式,探索形成基于客群特征的一体化产品服务体系,持续巩固集团全牌照、全链条的综合优势。

  评价集团2022年成绩单时,孔庆伟表示,一要看总量,二是看质量,三要看增量。质量方面,产险续航,寿险“长航”开局,寿险关键指标去年下半年以来呈现向好趋势,资产管理保持稳健;增量方面,去年克服了很多不利因素,依然达成了既定目标,相信今年大家会看到更多成果,让更多客户看到太保在服务能力方面的提升和变革。

  谈及寿险业绩,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表示,“经过我们过去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应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今年一季度以来,寿险各项指标变化也呈现出向好的态势。”

  提及海外银行危机的热点话题,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近期美国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的风险事件,引发国际市场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太保也及时进行了风险排查,目前投资领域没有涉及这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

  傅帆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大健康”、“大区域”、“大数据”三大战略;二是继续做精主业,提升价值创造的能力;三是全力应对新会计准则实施的挑战,新准则的实施不会改变公司经营策略,公司将继续高质量发展目标,建立适应新准则的绩效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和运营管理,实现平稳切换。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险最困难时刻已成过去!这家万亿险企要以大湾区为区域发展主战场

2023年03月29日 16:59    来源: 时代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