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优健康险扩容政策即将落地 或不再有万能账户

2023-03-29 16:51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3月29日消息,据业内人士透露,银保监会《关于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产品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即将正式公布。

  目前,税优商业健康险扩容正在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完成落地。在明年个税申报时,归类在“其他扣除合计”项下的商业健康险,将像个人养老金一样,实现申报和抵扣的便捷操作。据悉,这次取消购买税优健康险需要缴纳个税的审核,只要是纳税人都能买。

  据新浪财经了解,新款税优健康险将不再有万能账户。医疗险继续保持既往症可保,但可以单独定价。护理险则允许被保险人死亡时拿回现金价值。

  另据了解,2017版标准条款的税优产品将停止新单销售,存续的保单继续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修订后,税优健康险的税优额度依旧不变,扣除限额仍是 2400 元/年(200/月),但投保者可以在税优额度内为家人购买。业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税优健康险税收凭证生成流程亟需简化,相关的产品形态和负面清单式的标准化条款也有望尽快得到改变。

  专家指出,近期个养政策在税延政策的支持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健康险行业也呼吁进一步探索提高特定商业健康险的税优额度,提升老百姓参保积极性。在日前新浪健康保险研究院与中关村长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3 普惠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坤也表示:商业健康险应该发挥医保外很大空间的补充保障作用,积极发挥税优政策的作用做大商业健康险。

  目前,税优健康险产品形式类似与“一年期医疗险+万能账户”。缴费固定,每年2400元,一部分拿来支付风险保障,另一部分则会进入万能账户进行增值。纳税人在购买商业保险后,可以在当年(月)计税时予以税前抵扣。

  这类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带病投保,并且保证续保,同时还能抵扣个税。对于身体健康条件较差,不能购买其他商业健康险的人群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购买保险的用户需要向保险公司咨询你所购买的保险,是否有“税优识别码”,如果没有那就不能申请。税优识别码一般是在保单的右上角,为一串十八位的数字。获取“税优识别码”后,用户可以登录“个人所得税app”,进入申请界面,在其他扣除项下,找到“商业健康险”,然后点击“新增”填写。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一般的商业保险,包括重疾险、医疗险、寿险、意外险、年金险等都是没有税优识别码的。目前,只有个别经过审批的、种类单一的税优健康险产品可以享有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年底之前,税优政策产品范畴将扩展至全部满足条件的主流健康险产品,包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和疾病保险。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优健康险扩容政策即将落地 或不再有万能账户

2023年03月29日 16:51    来源: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