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控股发布2022年经营业绩

2023-03-29 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年,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央企情怀、客户至上、创新引领、价值导向”战略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统筹境内和境外,集团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是集团整体经营发展稳中有进。2022年,太平控股实现总保费收入2,650亿港元,同比增长0.9%,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4.6%;总资产14,094亿港元,较2021年末增长2.2%,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11.7%;股东应占溢利27.97亿港元。股东应占每股总内含价值55.11港元,其中太平人寿内含价值突破2,400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1.1%,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10.4%。

  二是境内寿险规模价值双双领先。2022年,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3.6%,在个险、银保渠道新单期缴保费增速双双领先市场的同时,新业务价值增速表现在上市同业中处于优异水平,个银13个月、25个月继续率保持在90%以上,连续十年保持市场第一。剩余边际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人力基础持续夯实,个险代理人规模达39.1万人,保持正增长态势。

  三是境内产养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2022年,太平财险坚持价值导向,承保效益大幅改善,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至99.5%,实现扭亏为盈。业务规模亦保持稳健发展态势,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2.8%。太平养老克服企业年金投资资产下降的影响,年金受托业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受托管理资产较年初增加352亿元人民币,企业年金受托新单缴费、受托总缴费分别同比增长21.3%、5.7%。公司连续 10年实现盈利。

  四是境外保险市场影响力持续增加。集团境外保险业务占比提升至17.1%,创近年来新高。其中,太平澳门、太平再本地产险业务市场排名稳居第一;太平香港位列三甲。

  五是投资业务总体发展稳定。公司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截至2022年末,集团内投资资产规模12,182亿港元,较2021年末增长1.4%,人民币口径下增长10.8%。全年实现净投资收益485.7亿港元,同比增长8.9%。

  六是服务国家战略力度不断增强。集团坚决贯彻中央经济金融有关决策部署,出台助力经济稳增长5个方面15项举措,为社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合计125.7万亿元人民币。年内新增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重大民生建设项目投资530亿元人民币;绿色投资存量规模23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5%。

  七是品牌价值持续提升。中国太平连续五年进入世界500强,排名逐年提升,2022年提升10位至第334位;首次荣登《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是40家企业中唯一一家金融保险集团。

  2023年是中国太平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加速推进生态圈建设,全面推动科技运营服务升级,走稳走好国际化发展道路,持续夯实经营管理基础,推动业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平控股发布2022年经营业绩

2023年03月29日 11: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