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卓越保险战略不会改变 大力推进财险业务降本增效

2023-03-28 14:14 来源:证券日报

  3月27日,中国人保召开2022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国人保管理层在发布会上针对一系列热点话题作出回应,包括近期该公司“一把手”发生变动,会不会对其发展战略产生影响;人保财险如何保持经营效益领先优势等。

  中国人保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将把战略的稳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加大力度推进人保财险的降本增效,继续保持经营效益行业领先。

  战略稳定+策略灵活

  3月16日,罗熹辞任中国人保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这会不会导致“卓越保险战略”的调整?对此,王廷科表示,卓越保险战略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研究提出并推动实施的战略,其本质是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符合当前保险行业发展和人保集团的战略布局。他表示,2021年以来,中国人保取得了稳中向好的业绩,将坚持战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持战略定力,也会把战略的稳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对一些具体的策略进行动态优化,更加有效科学推进战略实施。

  具体来看,在发展战略稳定的基础上,今后中国人保将在四个方面突出重点,加力加效。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进业务结构的优化,保持利润增速快于保费收入增速。截至去年年底,中国人保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了利润增速超过保费收入增速。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保取得归母净利润244.06亿元,同比增长12.8%。同期,其原保险保费收入6192.96亿元,同比增长6.6%。二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民生保障、安全发展等重点领域,推动保险供给的优化,为经济稳中求进发挥更大作用。三是突出创新发展战略。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抓住新的市场和业务增长点,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加强科技赋能。四是突出全面风险管理。要构建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对风控技术的投入。

  财险效益好缘于降本增效

  从中国人保的保险业务板块来看,财产险是其主营业务,也是中国人保集团的基本盘。因此,人保财险的业绩备受关注。王廷科表示,从宏观层面看,我国财险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从企业层面看,人保财险还将从多方面巩固其在经营效益方面的优势。

  年报显示,去年,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100.63亿元,同比增长456.0%;综合成本率97.6%,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265.47亿元,同比增长17.5%。

  “去年中国人保利润增长好,主要是因为财险业经营效益好,财险效益好主要是因为承保利润好。”王廷科分析道,人保财险去年承保利润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深入推进降本增效,且在该领域还有很大的空间。人保财险将继续通过巩固渠道优势、数据和定价优势、服务优势等多项举措,保持经营效益的领先。

  对去年财险行业承保利润好于预期,业界普遍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车辆出行减少导致车险赔付率下降,赔付支出减少。对今年车险赔付率和综合成本率的走势,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随着社会生产生活全面正常化,预期今年车辆出险频度上升,但人保财险将通过提升人均产能、提升理赔能力、反欺诈、防渗漏等多种方式来对冲车险出险率和赔付率上升的影响。整体来看,预期2023年车险综合成本率将控制在97%以内,长期看,车险综合成本率将向96%左右努力,同时,非车险的综合成本率要努力控制在100%以内,持续提升公司整体经营效益。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卓越保险战略不会改变 大力推进财险业务降本增效

2023年03月28日 14:1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