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向控股股东派发40亿元股利,去年利润缩水近半但仍超百亿

2023-03-27 17:22 来源:时代在线

  何秀兰 

  来源: 创业圈精选 

  泰康人寿向控股股东泰康保险集团派发股利40亿元。3月13日,泰康人寿披露了关于向泰康保险集团派发股利的重大关联交易公告,股利来源于泰康人寿累计可分配利润。 

  在2022年四季度泰康人寿产生的重大关联交易中,有一笔为向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仙林投资”)增资9亿元。 

  泰康人寿是泰康保险集团的重要一环。长期以来,泰康保险集团致力于打造“保险支付+医养服务”的创新商业闭环,通过基金投资和直接股权投资的方式重点布局医疗和养老行业。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去年向泰康保险集团派发股利110亿 

  相比较而言,泰康人寿本次派发的股利额度,比去年缩水不少。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泰康人寿向泰康保险集团派发的股利为110亿元。 

  派发股利额度下降的背后,是泰康人寿净利润缩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泰康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08.4亿元,同比上升3.71%;实现净利润118.33亿元,同比下降48.18%。泰康人寿是2022年唯一净利润破百亿元的非上市人身险企,保费规模和盈利规模都领先行业。 

  根据公告,泰康人寿本次拟派发的40亿元股利,来源于公司截至2022年末累计可分配利润;泰康保险集团持有泰康人寿100%股权,按照约每股1.33元收取股利,定价合理公允,不存在利益输送、不公平交易或任何损害公司、股东和保险消费者利益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泰康人寿2022年净利润同比跌幅较大,但利润分配占比依旧高于三分之一,也超过泰康人寿2022年单一季度的净利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1季度-4季度,泰康人寿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4.74亿元、36.81亿元、17.12亿元、39.66亿元。 

  透过泰康人寿的分红力度,可感知这家非上市险企的资本积累必定雄厚。数据显示,2022年末,泰康人寿的总资产为11922.41亿元,而这一指标在2016年末为5774.26亿元,6年时间总资产实现翻一番。股东权益当中,泰康人寿的未分配利润从2016年末的150.79亿元上升至2021年末的437.2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泰康人寿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30亿元,是泰康保险集团的子公司。泰康保险集团前身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涵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的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 

  陈东升是泰康保险的创始人,先后创办嘉德拍卖、泰康人寿股份等多家企业,横跨艺术拍卖、物流、金融保险领域,所办企业均成为行业翘楚。 

  今年2月,泰康人寿发生工商信息变更,法定代表人由陈东升变更为程康平。履历资料显示,程康平1967年出生,现任泰康人寿总裁、董事、经营委员会成员,兼任泰康保险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执行副总裁。 

  重金布局医疗养老领域 

  在泰康人寿庞大的总资产中,投资资产和在子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中的权益占比较高,截至2022年末,上述两项内容的账面价值分别为9680.98亿元、755.73亿元,合计几乎占总资产的90%。 

  2022年底,泰康人寿加大对不动产项目和新能源相关产业私募股权的投资。其中,泰康人寿以货币方式对仙林投资增加投资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泰康人寿对仙林投资的持股比例上升至87.5%。仙林投资是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项目的不动产项目公司,是泰康人寿的控股子公司。同一时段,泰康人寿还投资了由泰康投资发起设立的双碳产业基金,该基金总募集规模为20.02亿元,泰康人寿以LP身份认购 20 亿元合伙份额。 

  事实上,泰康人寿作为LP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交易非常活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泰康人寿投资且存续的私募股权基金有85只,总投资金额逾500亿元,投资领域涉及医疗、物流、房地产、新能源等行业,重点布局医疗、物流等领域基金。单只基金投资金额多在5亿元以下,但对个别医疗领域基金的出资体量较大。 

  当年单笔出资额最大的是2022年4月对上海高林昱泰健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泰康人寿出资80亿元,持股比例99.86%。单笔出资额排名第二的是对天津泰康健康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泰康人寿出资额为47.45亿元,持股比例94.9%。该只基金由泰康健康产业基金管理,曾参投拜博口腔。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末,泰康人寿的子公司、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有近百家,且多数企业的业务性质为医疗服务或者养老服务。一直以来,泰康都在效仿美国“凯撒模式”,即把医疗机构医疗行为渗透入保险产品当中,创新属于自己的“保险+医养”商业模式。这其实也为泰康人寿重金布局医院、医疗、养老领域给出了合理的解释。 

  陈东升曾表示:“对于泰康来说,把寿险主业做好,然后进入资管,进入养老和医疗,不是在跨界,而是深耕寿险产业链。” 

  加大医疗领域投入的同时,另一边,泰康人寿在撤离房地产行业。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四季度,泰康人寿放弃保利发展董事席位,对保利发展不再具有重大影响,将其会计分类由长期股权投资调整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此前,泰康系曾清仓所持阳光城股份。2021年底,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将持有的阳光城7.41%股份转让给泰禾建材,转让价款为9.36亿元。2022年9月,泰康人寿继续对所持有的阳光城剩余3.99%股权完成减持。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康人寿向控股股东派发40亿元股利,去年利润缩水近半但仍超百亿

2023年03月27日 17:22    来源: 时代在线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