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发布2022年度报告:科技输出累计服务超700家客户,成全球数字保险基建新标杆

2023-03-27 16:47 来源:信阳日报

  “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驱动,坚持有质量地增长。3月21日,众安在线(6060.HK)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全年服务超5亿用户,出具91亿张保单,实现总保费人民币236.5亿元,同比增长16.1%。科技驱动效能提升,受益于坚持有质量地增长及自营渠道的建设,综合成本率较去年同期改善1.1个百分点至98.5%,承保利润持续释放,2022年度承保盈利3.29亿元,同比增长338%。

  健康生态管理闭环升级,数字生活场景突破创新

  引领新保险时代发展,众安以“保险+科技”双引擎驱动包括健康、数字生活、消费金融、车险等多个生态全面发展,多维度打造价值护城河。其中健康生态深耕广阔市场,定制从疾病预防、跟踪干预、健康管理到保险保障和医疗服务的智能化医疗健康多产品矩阵。秉持“做1亿人国民医保的初心”,截至2022年末,健康生态已累计服务1.09亿被保用户,2022年被保用户数近3800万人。

  核心产品“尊享e生”系列自2015年推出起,持续结合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升级迭代,在2022年实现29%的保费同比增长,凸显产品的生命力和众安保险的持续创新能力。围绕消费者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包括多次赔付的重疾险产品、针对慢病、老年人等不同人群的创新类保险,以及门诊险产品等在2022年都维持了高增长。 2022年数字生活生态总保费实现人民币88.74亿元,同比增长21.7%。长期以来,众安保险利用科技和数据优势,就数字生活场景定制保障服务。除了为电商平台提供相应保险产品外,持续利用科技探索数字生活新场景,填补用户多元化及未被满足的保障需求,推出如宠物险、手机碎屏险、多场景意外险和家财险等创新产品。

  众安保险的宠物险业务在2022年持续发展,除了通过大数据分析,推出了宠物服务的差异化定价外,还通过与国内头部宠物服务企业合作,为客户链接优质宠物健康管理服务。

  宠物险服务网络对接近万家线下宠物医院和服务机构,并推出宠物食品安全险、宠物托运保障险、宠物麻醉意外死亡险,持续释放协同效应。报告期内,宠物险业务年化保费近人民币2亿元,同比增长约100%,市占率为国内行业头部。同时,众安保险坚定品牌建设投入,2022年自营渠道的保费收入占公司总保费的25%,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个百分点。

  科技输出乘信创东风,成全球数字保险基建新标杆

  2022年科技输出继续稳健发展,下半年科技收入实现超过40%的同比增长,国内外科技共签约112家保险产业链客户以及18家银行和券商客户,全年收入5.9亿元,截至2022年底累计服务超过700家客户。

  众安保险的海外布局已遍布香港、东南亚、日本和欧洲等各大市场,并继续深耕已开拓的海外市场。在巩固原有客户群体的基础上,与日本领先人寿保险集团住友生命保险公司展开合作,2022年5月,和战略保险经纪伙伴WPS与中国人寿保险印尼有限公司达成销售合作协定,助力中人寿印尼进一步拓展印尼市场版图,提供更简易、有效率的投保程序。

  同时众安科技国际与东南亚最大的二手车买卖平台Carro达成战略协作并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通过众安科技国际的保险金融解决方案Fusion,Carro将进一步优化包括保险公司伙伴的在线保险分销和理赔流程,并共同研发包括ChatGPT 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的应用,协助客户进行保险产品的对比与筛选。

   众安银行业务高速增长,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

  积极实践科技驱动普惠金融的使命,2020年3月旗下众安银行作为第一间虚拟银行在香港开业。通过3年的经营,已累计获得65万香港居民的信任。截至2022年年底,众安银行已有零售用户超65万,同比增长30%,在香港的人口渗透率近10%。存款数达约91亿港币,贷款规模达约49亿港币,同比增长94%。

  此外,众安银行也积极开发投资理财、保险产品和外汇等功能,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并将服务延伸至中小微企业客户。目前众安银行已成为香港市场功能最齐全的虚拟银行之一,粤港澳大湾区走向深度融合,众安银行也将在发展中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更多用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在线发布2022年度报告:科技输出累计服务超700家客户,成全球数字保险基建新标杆

2023年03月27日 16:47    来源: 信阳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