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2022年第四季度投诉量环比下降,平均一天近20件

2023-03-23 18:03 来源:鲁网

  鲁网·泰山财经3月22日讯 (记者 张琴) 3月21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披露2022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2189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7689件,占投诉总量的34.65%;人身保险公司14500件,占投诉总量的65.35%。

  本期保险消费投诉较2022年第三季度环比下降32.2%,2022年第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32726件。

  在本次公布的财产保险公司投诉量中,人保财险以1707件位居投诉榜首位,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22.20%;众惠相互保险、众安在线财险紧跟其后,以1085件、636件位列第二、三位;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大地财险、太平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阳光财险也纷纷在榜,除平安财险为630件外,其他公司投诉量在200--500件之间。

  实际上,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第四季度财险公司投诉量整体已环比降低,人保财险虽投诉量居首,但相较第三季度2479件投诉量来看,环比下降31% ,整体已有较大改善,但即便如此,第四季度人保财险依然日均接近20件投诉。

  数据显示,伴随去年车险回暖态势强劲,人保财险2022年揽入保费4854.34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创下过去三年新高。除了车险回暖,其非车险保费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业务结构调整收效明显。

  具体来看,人保财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889.99亿元,同比增长10.3%;农险实现保费收入520.54亿元,增幅超两成;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52.94亿元,由于基数低,增幅达到86.4%。

  一边是狂飙的业绩,一边是投诉“一路领先”。记者看到,2022年1-4季度,人保财险在投诉量方面始终“霸榜”,除第四季度外,其余三季度投诉量基本在2000余件左右。此外,其所涉及的理赔纠纷、销售纠纷及机动车辆保险纠纷也始终位于财险公司前列。除投诉量外,2022年四季度,人保财险理赔纠纷投诉量、机动车辆保险纠纷投诉量均位列财产保险公司首位。

  “保险行业一直是金融行业投诉中的高发领域,其中包含许多原因,前期保险代理人虚假宣传、未尽告知义务、后期服务不到位、条款不清晰等等,种种原因都可能造成理赔或退保纠纷。”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还是要爱护自己的羽毛,要从产品设计、销售培训、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规经营等多方面审慎经营。目前已经有不少保险公司也在为降低投诉率、维护行业形象做出努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财险2022年第四季度投诉量环比下降,平均一天近20件

2023年03月23日 18:03    来源: 鲁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