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近期将组织保险行业协会及8家险企调研 聚焦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的影响

2023-03-23 15: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为引导人身险业降低负债成本,加强行业负债质量管理,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近日将组织保险行业协会以及国寿、新华人寿、阳光人寿、中邮人寿、中华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以及信美人寿召开座谈会。

  据悉,此次调研主要包括六大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公司负债成本情况,包括普通险预定利率分布、分红险预定利率和分红水平、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和结算利率情况、销售费用情况等;公司负债与资产匹配情况,包括历史投资收益水平、负债与资产期限匹配、成本收益匹配情况等;对公司负债成本合理性的判断,如果认为负债成本不合理,说明公司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对公司的影响,包括对新产品定价、存量业务退保、销售行为、市场竞争变化分析等的影响;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对行业的影响;对监管部门或行业协会推动行业降低负债成本、提高负债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调研内容之一是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对行业和公司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即便是有一些影响,可能也会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主要是为了降低未来长期低利率,降低投资收益的对应风险。

  据悉,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直接跟定价利率挂钩的。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就是要降低定价利率、降低保险公司负债端成本,避免保险公司为了弥补负债端成本激进投资。也有人担心,如果评估利率下降,是否会影响到保险产品的价格,造成保费价格上升。

  对于这一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保费价格会有一定的影响,保费价格未来可能会有一定的上涨。不过具体上涨多少,目前尚未有定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座谈会将于3月23日上午九点召开,问题探讨究竟会落在何处?业内对于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的态度如何?《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记者 袁园)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近期将组织保险行业协会及8家险企调研 聚焦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的影响

2023年03月23日 15: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