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春招进行时 科技投资人才受青睐

2023-03-23 14: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多家险企开启春季校园招聘活动。从招聘职位的方向来看,在金融科技发展加速的背景下,科技类岗位成为热门岗位。此外,医学等专业密集出现在险企尤其是寿险公司列出的应聘条件中。投资管理类岗位需求也较大,覆盖行业研究、权益交易等热门岗位。

  开启春季抢人大战

  多家险企春季校园招聘活动火热进行中。中国人寿集团日前发布“关键一投,决定未来”2023年度校园招聘公告。公告显示,岗位涵盖营销管理类、金融科技类、投资管理类、医疗健康类等诸多类别。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保险公司传统的营销管理类、运营类职位,多家险企在资产端和科技领域吸纳人才方面展现出较大热情。

  例如,阳光保险旗下资管条线招聘的热门岗位中,覆盖行业研究、权益交易等。农银人寿等也单独列出资产管理类大类招聘需求。“负责上市公司研究,发掘关键驱动因素,建立公司价值评估模型,建立股票投资池,选择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建立核心投资库,并根据公司基本面变化和盈利预测提出月度、季度和年度行业投资配置建议”;“负责跟踪权益市场最新动态,及时反馈市场信息及交易数据,为权益投资部门制定投资计划提供支持”等职位需求,显示出相关险企对权益投资愈发重视。

  加大科技人才投入

  今年春招季,“科技人才热”趋势依然延续。在发布招聘公告的险企中,普遍设有科技相关岗位,包括软件产品研发、测试开发、数据分析、IT设备管理等。中国人保等公司甚至开辟科技专项校园招聘专场。

  分析人士认为,招聘中的“科技人才热”背后,是保险业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在科技投入方面,提出推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投入占比超过1%、信息科技人员占比超过5%的目标。

  在政策推动下,保险行业科技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招募金融科技人才便是其中一大方面。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等多家险企还设立了科技子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平安拥有近3万名科技开发人员、近3900名科学家的科技人才队伍;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46077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

  科技投入转化率有待提升

  “保险科技一定会成为未来保险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众安保险首席技术官兼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康德胜表示。

  不过,现阶段险企科技投入转化效率还有待提升。众安科技联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于近日发布《保险科技创新指数2022——科技赋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显示,保险科技在保险行业中的潜力尚待释放。此外,保险科技投入端的表现明显优于保险科技产出终端,这说明保险科技从投入到转化的效率存在较大改进空间。

  专家建议,保险行业应加大对科技的应用和转化,打造高质量保险科技生态系统。

  对于下一阶段险企数字化工作的开展,康德胜认为,险企将会更看重转型的“质变”和“驱动力”。其中“质变”体现在复合型人才、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完善数据基建体系和效能管理;“驱动力”体现在将智能技术贯穿业务经营全流程,以及智能技术对数字经济与行业生态发展的价值。(记者 黄一灵 薛瑾)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春招进行时 科技投资人才受青睐

2023年03月23日 14: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