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加速流向实体经济 这些领域是重点

2022-10-18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寿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公司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点区域投资力度,截至9月末,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超过3.3万亿元。

  保险行业近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持续发力。除了在负债端提供相关保险产品、发挥风险保障作用外,险企还在资产端通过资金投放精准对接实体经济。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4.47万亿元。作为体量大、期限长、追求长期收益的资金,保险资金不仅通过债券投资、公募REITs等方式参与实体经济融资,还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保险资管产品对实体经济开展项目融资。

  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正在吸引着多路险资竞相流入。

  债权投资计划规模已超5万亿元

  作为险资对接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被险企称为“另类投资”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也形成了较大规模。其中,债权投资计划占据主流。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1-8月,保险资管业协会共登记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340只,登记规模6848.41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316只,规模5751.44亿元。

  截至8月底,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共登记(注册)2693只,登记(注册)规模59679.02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2529只,规模50438.71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9月以来,保险资管业协会新增登记项目近40个,绝大多数是债权投资计划。

  具体来看,新增项目包括光大永明-无锡太湖新城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华安-智能装备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中意-京台高速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中国人寿-电投清洁能源股权投资计划(四期)、安联资管-天河机场快速路改线工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等。

  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受青睐

  “近年来,公司加大了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及重点区域建设相关产品开发,跟随国家产业导向,重点关注科技创新行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类企业等领域,为一大批优质公司提供了融资,解决了相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北京一家保险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行业协会也在发挥作用。

  保险资管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该协会助推释放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新活力,促进保险资金参与服务“双碳”目标、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乡村振兴等实体领域,搭建科技平台加大险资与实体项目对接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找到保险资金“最优解”。

  对于对接实体经济的重点,多家大型险企透露了方向。

  中国平安透露,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在区域发展、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升级、科技投资方面增加配置。

  中国人寿透露,着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等,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企业、“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力度。

  中国人保表示,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促进稳经济的重点投资领域,加大各类股权、债权和另类投资力度,提高保险投资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中国太保表示,重点关注以“新基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智能终端等新赛道的投资机会,助力提升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及创新动能。

  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资金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官网也显示,其主要投向包括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民生工程、过剩产能并购重组、新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加速流向实体经济 这些领域是重点

2022年10月18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