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强化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

2022-09-30 13:4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9月29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北京保险中介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已办理执业登记的销售从业人员6万人;386家注册地在北京的法人机构在全国共有销售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

  “保险中介机构了解各保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为其选择保障高、价格合理的保险产品及信誉好、能力强的保险公司。”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枫告诉记者,基于专业优势,保险中介机构可为消费者提供业务咨询、保险方案设计、保险安排、保险产品销售、风险管理、协助保险索赔、价值衡量与评估、损失鉴定与理算等中介服务活动。

  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上,北京银保监局高度重视,“立足北京、辐射全国”,不断强化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日常管理,持续开展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压紧压实机构管理主体责任,多措并举促进从业队伍健康有序发展。

  北京银保监局中介处四级调研员王岭表示,当前,部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销售从业人员管理方面仍存在“重量轻质”“广增员、高脱落”等问题,部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传统车险、企财险等业务向寿险个人营销业务盲目转型,机构管理能力跟不上从业队伍发展速度。

  针对上述问题隐患,北京银保监局在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基础上印发《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工作指引》,引导鼓励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基于实际情况加快推进信息化、数字化转型,依托信息技术有效加强销售人员合规管理和风险管控,实现强管控、防风险、促发展。

  一是明要求,提出五方面信息化管控基础。明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当承担销售从业人员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并具备信息系统基础,结合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技术基础和风控能力,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保险销售和服务,提升业务活动数字化水平,以标准化、规范化作业流程有效控制业务活动风险,夯实信息化管控基础。

  二是划重点,强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合规管理十方面重点。要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管理和业务运营管理数字化水平,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销售从业人员招募、入职、在职、离职的全周期合规管理。

  三是防风险,梳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可能涉及的五方面关键风险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需围绕风险防控重点明确信息化系统改造方向,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模型工具和风险控制体系,对当前较为突出的代理退保等问题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切实规范人员管理,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预计文件发布实施后,有条件有能力开展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管理能力和经营质效将进一步提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合规管控和市场竞争压力下,信息化管理能力基础相对较弱的机构,其队伍规模将进一步缩减,从而推动行业内专业人才逐步向管理规范、技术先进的保险中介机构集中,未来北京地区从业人员整体增长将更加有序可控。”王岭说。

  据介绍,北京银保监局下一步将把机构对文件的落实情况作为评估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从业人员管理能力和队伍发展规模的重要参考,指导机构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从业人员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中的关键作用,推动保险销售队伍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谭乐之)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银保监局:强化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

2022年09月30日 13:47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