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人寿一季度亏损扩至5.16亿 已连续四季度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

2022年05月19日 14:45    来源: 和讯保险     Nia

  近日,渤海人寿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8.03亿元;净亏损5.16亿元,亏损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截至一季度末,渤海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8.23%,逼近100%的监管“红线”;风险综合评级连续4个季度为C,未达监管要求。

  一季度净亏损5.16亿 超2021全年

  渤海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是首家总部落户天津自贸区的专业寿险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130亿元,主要经营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等人身险业务。

  事实上,在经历四年的盈利后,渤海人寿自2018年来便一直亏损,保费增速也上下波动。据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渤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80.47亿元、78.53亿元、89.95亿元和88.78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7.68亿元、13.95亿元、27.44亿元和0.5亿元。可以看出,渤海人寿2021年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渤海人寿近五年净利润变动情况)

  (渤海人寿近五年净利润变动情况)

  可惜的是,2022年一季度,渤海人寿净利润亏损再次扩大至5.15亿元。渤海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指出,受资本市场极端行情的影响,公司权益类资产价值出现较大波动。今年一季度,渤海人寿净资产收益率、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均为负,分别为-6.59%、-0.31%和-3.37%。

  (图片来源:渤海人寿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图片来源:渤海人寿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此外,渤海人寿还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批露了3起重大未决诉讼事项,合计诉讼标的金额约28.45亿元。其一是与中天金融(000540)集团、金世旗国际控股之间的融资方违约纠纷,渤海人寿主张对方支付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本息约12.56亿元;其二是与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纠纷,渤海人寿要求对方支付存款本息约9.52亿元;其三是与东旭集团、西藏金融租赁等公司之间的同业拆借纠纷,借款到期对方违约未还款,涉及金额约6.37亿元。

  连续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C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渤海人寿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8.23%和108.53%,较上季度末分别下降29.34个百分点和29.0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渤海人寿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图片来源:渤海人寿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同时,根据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中披露的评级结果,渤海人寿2021年一季度至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均为C。

  根据监管要求,偿付能力达标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100%、风险综合评级达标标准为B类以上。渤海人寿偿付能力不达标。

  对险企而言,偿付能力是衡量保险公司是否具备偿还债务能力的动态指标,对险企健康运营至关重要。对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险企,监管部门可能采取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水平,限制向股东分红,责令增加资本金,停止部分或全部新业务,限制增设分支机构等一系列监管措施。

  “公司风险主要来自公司治理和资金运用方面。”渤海人寿表示,在资金运用方面,公司通过采取各种法律途径及必要的法律手段,积极化解存量投资项目风险。同时,通过定期风险排查、定期监测、强化投后管理、投资问责等管理动作,力争不新增投资风险项目;在公司治理方面,公司已根据监管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上报监管机构,推动与公司治理相关问题的整改,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公司治理相关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渤海人寿一季度亏损扩至5.16亿 已连续四季度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

2022-05-19 14:45 来源:和讯保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