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民养老险首款年金险获批:近期将在主要银行渠道销售 专属商业养老险正筹备中

2022年05月18日 14:28    来源: 财联社     王宏

  今年刚开业的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即将推出首款年金险产品。银保监会人身险备案产品目录显示,国民美好生活养老年金保险已获得备案。从国民养老保险处获悉,该养老年金险产品侧重于老年阶段高保险金领取,近期将在各主要银行渠道销售。此外,其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养老属性突出的系列产品也正在积极准备中。

  养老政策正不断落地,未来养老金融产品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场面。银保监会方面表示,正研究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业务试点,商业养老金试点也正在筹备。此外专属商业养老险和养老理财产品也在市场热销。展望未来,业内指出,银保渠道在个人养老金市场中的作用不可小觑,自带“强监管”属性的银行有望成为发行养老理财产品的中流砥柱。

  国民养老保险首款年金险产品获批

  银保监会官网人身险备案产品目录显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一款名为“国民美好生活养老年金保险”获得备案。这是国民养老保险自3月22日开业后,首款产品正式亮相。

  据悉,该产品侧重于老年阶段的高保险金领取,面向希望通过长期积累,满足未来养老金需求的客户群体。通过终身领取的产品特性,抵御未来寿命延长可能带来的养老资金不足风险。同时提供多样化的缴费年期、领取方式、领取年龄,可自主选择,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规划需求。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政策正不断落地。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银保监会不久前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商业养老金融是第三支柱重要组成部分,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等商业养老金融业务。

  银保监会方面日前还透露,正会同人民银行研究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业务试点,初步拟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部分城市开展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初步考虑为100亿元,试点期限暂定一年。此外,商业养老金试点筹备也在稳步推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消费者在养老金融产品中将有诸多选择。

  同时,监管也多次表明了养老金融产品应规范发展的态度。上述《通知》指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应区别于其他普通金融业务,具备长期、安全、稳健、保障等功能特色,并与客户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相匹配。不符合这些养老属性的产品不得冠以“养老”字样,应予清理。

  首款产品聚焦银行渠道销售

  从股东背景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具有浓厚的银行系色彩。公开资料显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11.5亿元,发起股东共计17家公司,以银行理财子公司为主,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持股比例均为8.97%;中邮理财投资持股比例5.83%;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持股比例为4.48%;华夏理财持股2.69%。

  从国民养老保险方面获悉,其首款年金险产品聚焦银行渠道,近期将在各主要银行发售。“美好生活养老年金险”在前期筹备阶段,国民养老就与多家商业银行开展交流,就合作模式、产品研发和创新、金融科技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形成了首款面向银行渠道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据奥纬咨询指出,银保渠道在个人养老金市场中的作用不可小觑。人身险公司凭借在长寿风险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上丰富的经验和能力,在商业养老金产品的开发上独具优势;而银行则具有数量庞大的服务网点和各个层级财富客户资源,且深受广大零售客户的信任。

  作为触达终端客户的最后一个环节,分销渠道在中国的投资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预计未来也将承担更多的角色。奥纬咨询认为,随着第三方理财市场日渐式微,自带“强监管”属性的银行有望成为发行养老理财产品的中流砥柱。陆续出台的支持政策无不体现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第三支柱中的潜在领先地位。

  国民养老保险方面表示,国民养老基于专业养老保险机构的定位,将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推进突出养老属性的创新型商业养老金融产品的研发,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养老属性突出的系列产品也正在积极准备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民养老险首款年金险获批:近期将在主要银行渠道销售 专属商业养老险正筹备中

2022-05-18 14:28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