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务亏损、风险评级不达标,渤海财险欲募资“抢救”偿付能力

2022年05月17日 19:56    来源: 和讯保险     糖加平

  “偿二代”二期落地后,面对更佳严格的资本审核标准,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财险”)于近日官宣,拟通过引进意向投资者来增加资本,“抢救”已捉襟见肘的偿付能力。

  去年前五大险种 四类承保亏损

  渤海财险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渤海财险亏损3.5亿元,投资收益1.53亿元,同比下降16.5%。

  从营业收入方面看,2021年渤海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65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险种是机动车辆保险、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健康险。车险业务贡献最大,在保险业务收入中占比达86.9%,承保利润则亏损4.7亿元。

  此外,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和健康险,在保险业务收入中分别占比为5.15%、3.51%、1.65%和1.58%。除企业财险外,其余险种均承保亏损。具体来看,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险承保亏损分别为0.22亿元、0.2亿元和0.3亿元;企业财险保险承保利润213.7万元。

  业务亏损、风险评级不达标,渤海财险欲募资“抢救”偿付能力

  偿付能力告急 风险评级持续不达标

  偿付能力方面,截止到2021年末,渤海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1.72%,较2020年降低了6.52个百分点。由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较低水平,渤海财险2021年三季度和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都为C,风险评级不达标。此外,年报显示,渤海财险2021年实际资本较2020年降低18.64个百分点;最低资本较2020年降低13.42个百分点。

  对此,渤海财险解释到:“公司2021年经营情况不佳,一是因为公司2021年进行商车分保,保险风险最低资本下降;二是公司2021年末对权益类资产进行了大幅减持,市场风险最低资本下降;三是公司2021年未新增配置中长期资产,且2021年非标金融资产到期及计提减值,信用风险最低资本下降。”

  业务亏损、风险评级不达标,渤海财险欲募资“抢救”偿付能力

  据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渤海财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6.0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38%。其中,综合偿付能力较去年末有所好转,但仍逼近监管红线。

  渤海财险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起,银保监会全面实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降。公司结合偿付能力状况和经营情况,按照监管要求和安排,申请了过渡期政策,以一定程度抵消新规则带来的偿付能力下降影响。

  此外,渤海财险为了补充公司偿付能力以及对投资、非车险领域发展的支持,自2022年5月5日至2022年6月29日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拟新增注册资本最高21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51.55%。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务亏损、风险评级不达标,渤海财险欲募资“抢救”偿付能力

2022-05-17 19:56 来源:和讯保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