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保人寿现股权变局!舜元建设拟“清仓”退出,海马集团成单一最大股东

2022年05月17日 16:33    来源: 界面新闻     曾令俊

  在成立满四周年之际,海保人寿股权迎来重大变更。 

  近日,海保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告称,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所持有的海保人寿全部股权(占总股份的比例为12%)转让给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集团”)。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舜元建设将不再持有海保人寿股权,海马集团对海保人寿的持股比例将从20%提升至32%,超过持股比例为20%的海思科医药集团和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从并列第一大股东跃升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舜元建设是海保人寿的发起股东之一。2017年,舜元建设参与筹建海保人寿,为8家发起股东之一。彼时,海马投资、海思科(002653.SZ)、易联众(300096.SZ)均持股20%,深圳智信利达持股13.3%,舜元建设持股12%,仲山裕华投资、海南新建桥、本源建投均持股4.9%。 

  值得注意的是,海保人寿的新任董事长赵树华正是来自“海马系”。今年3月23日,银保监会批准赵树华海保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为海保人寿第二任董事长。 

  资料显示,赵树华1972年6月出生,今年50岁,现任海马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海马(深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历任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而海马财务、海马(深圳)金控都是海马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此次股权变更以及董事长的更替,意味着“海马系”对海保人寿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加强。海马集团旗下拥有高新汽车、产业链金融、文化会客厅三大产业板块,总资产达400多亿元,旗下的海马汽车已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不过,自开业以来海保人寿的业绩并不亮眼。海保人寿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地海口市,是第一家在海南筹建开业的全国性保险法人机构。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海保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1.74亿元、14.29亿元、8.92亿元,分别亏损0.97亿元、亏损1.18亿元、盈利0.09亿元。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海保人寿今年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65亿元,亏损0.11亿元,综合投资收益率为-7.95%。 

  截至一季度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3.65%,较上季度末177.89%下降14.24个百分点。海保人寿在报告中称,公司正积极推进资本补充债发行工作,保障资本充足以支持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至今,海保人寿因产品问题先后三次在银保监会关于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中被“点名”。 

  2022年1月的通报中,海保人寿报送的增额终身寿险增额利率超过3.5%,易与产品定价利率混淆,存在噱头营销风险。   

  2020年7月的通报中,海保人寿报送的某附加两全保险,费率和现价计算考虑了主险重疾发生率,但未对主、附险比例关系进行限制,在组合销售时可能存在保险产品异化为理财产品的风险隐患,产品组合销售规则存在缺陷。  

  2020年1月的通报中,海保人寿报送的部分健康保险产品,条款中约定将等待期出现的症状或体征作为在等待期后发生保险事故时的免责依据,而症状与体征均无客观判定标准,侵害消费者利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保人寿现股权变局!舜元建设拟“清仓”退出,海马集团成单一最大股东

2022-05-17 16:33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