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个季度评级不达标 渤海财险拟再次“补血”引战增资不超21亿元

2022年05月17日 14:37    来源: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     何奎

  多个季度评级不达标后,渤海财险再次开启增资计划。

  近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渤海财险增资项目。根据增资项目方案来看,渤海财险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21亿元,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1.55%。

  从募资用途来看,此次增资主要是为了公司偿付能力的补充以及对投资、非车险领域发展的支持。

  一年内两次增资

  增资项目方案显示,渤海财险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21亿元,每股价格不低于(含)1.0080元,同股同价。

  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48.45%,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1.55%。新引入投资方数量不限,单一投资方(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不超增资后总股本的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距离渤海财险上次增资获批还未满一年。2021年6月10日,天津银保监局批准渤海财险增加注册资本金约3.48亿元。

  增资获批之前,该公司2020年股东大会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拟增资总额为3.6亿元,其中公司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金额1.46亿元,公司股东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增资金额2.14亿元,无新增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财险由天津国有骨干企业发起设立,2005年10月18日开业,是首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拥有24家省级机构,260余家地市级和县级机构。

  目前,渤海财险共有6家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0.62%,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6.06%,澳大利亚保险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93%,天津滨海高新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2.67%,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1.15%,天津联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57%。

  连续4个季度评级不达标

  渤海财险频频增资,或与其偿付能力长期不达标相关。

  4月29日,渤海财险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第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约8.19亿元;实现净利润约271.87万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6.0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38%。

  实际上,2021年四个季度渤海财险风险综合评级均为C,属于偿付能力不达标企业。根据监管要求,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低于B类则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渤海财险对此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较低水平。

  偿二代二期工程指出,因新旧规则切换导致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降,或跌破具有监管行动意义的临界点(如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50%以下、120%以下或100%以下,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75%以下、60%以下或50%以下)的保险公司,可以向银保监会反映有关情况。银保监会将根据实际情况一司一策确定过渡期政策,允许在部分监管规则上分步到位,并将督促公司制定过渡期计划,严格落实,最晚于2025年起全面执行到位。

  为此,渤海财险申请了偿付能力过渡期政策,以一定程度抵消新规则带来的偿付能力下降影响。

  其实,为应对偿付能力不达标问题,渤海财险早已采取行动。渤海财险在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目前已采取的改进措施包括:加强公司治理整改;推进引战增资工作;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亏损机构治理;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做好风险化解工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渤海财险引战增资对于公司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高公司资源整合能力,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盈利是公司长远发展的基础,如何早日实现盈利是渤海财险需要考虑的根本问题。

  转型发展非车险业务

  对于此次增资引战的目的,渤海财险表示,募资主要用于公司偿付能力的补充以及对投资、非车险领域发展的支持。

  成立17年来,渤海财险盈利状况并不稳定。增资项目方案显示,近三年来该公司仅在2020年取得盈利,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约-3.57亿元、750.88万元、-3.50亿元。

  车险业务一直是渤海财险的主营业务,车险综改给企业经营也带来压力。有业内人士表示,渤海财险经营业绩不稳定主要受车险业务影响,过去几年该公司车险业务并未实现承保盈利。并且在车险综改背景下,该公司经营也进一步承受更大压力。

  实际上,渤海财险早已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多次提出将发展重点转移至非车险业务。

  在2019年度年中工作会议上,渤海财险提出“推进车险有质量增长”“加快推进非车险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此外,渤海财险在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再次表示,公司将持续优化业务结构,非车险业务占比不断提升,车险坚持品质为先,主动降速。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个季度评级不达标 渤海财险拟再次“补血”引战增资不超21亿元

2022-05-17 14:37 来源:上证报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