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报速递|长城人寿连续三年盈利,或受保费收入增长推动去年净利增幅达10.25%

2022年05月12日 15:52    来源: 洞见财经    

  高管变动后的长城人寿披露了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 

  根据财报披露数据,长城人寿已连续三年实现盈利。2019年该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92亿元。此后的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35亿元、1.49亿元。 

  记者查看了长城人寿官网披露的年报发现,亏损一直是长城人寿的发展痛点。2009年至2018年十年间,该公司仅有四年实现盈利。而保险业历来有“七平八盈”的说法。长城人寿也遵循了这一规律,在成立的第七年即2012年实现微薄盈利234.5万元。但该公司于2016年再度陷入亏损,甚至2018年亏损额度增长至15.93亿元。直到2019年,该公司才迎来新的盈利期。 

  偿付能力方面,长城人寿2021年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8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2.75%,较年初分别下滑了27.96个百分点、17.6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21年末进一步下滑22.77个百分点至102.11%。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较2021年末上升了11.23个百分点至163.98%。去年5月,长城人寿曾发布增资扩股项目,希望引入具有协同资源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方。 

  长城人寿的高管变动曾受到业内关注。今年2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原长城人寿总经理刘卫平不再担任该职务,由王玉改担任该公司临时负责人。 

  资料显示,刘卫平的总经理任职资格于2020年4月获得核准。至今年2月离任,刘卫平的在任时间还不到2年。而他在职期间,长城人寿业绩表现较往年亮眼。 

  已连续三年盈利 

  官网简介显示,长城人寿始建于2005年,是一家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55.31亿元。 

  近期,长城人寿披露了2021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2021年年报显示,长城人寿实现净利润1.49亿元,较2020年进一步增长。2020年,长城人寿的净利润为1.35亿元。经计算,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加了10.25%。 

  拉长时间跨度看,2018年长城人寿亏损了15.93亿元,但2019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0.92亿元。此后三年,长城人寿都在盈利期。 

  长城人寿官网仅披露了2010年至2021年的财务报告。从官网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2009年至2018年,长城人寿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1.63亿元、﹣5.57亿元、234.5万元、0.39亿元、0.32亿元、1.80亿元、﹣5.19亿元、﹣7.23亿元、﹣15.93亿元。这10年间,仅有4年实现盈利,亏损问题一直是长城人寿的痛点。 

  2019年是长城人寿再度扭亏为盈的转折点。财报显示,当年长城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0.71%至80.89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9.65亿元,同比增长了31.17%。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2019年保险业全年经营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2645亿元,同比增长12.17%。2019年长城人寿保费增速跑赢了行业水平。这或是推动长城人寿扭亏为盈的因素之一。 

  进入2021年,长城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32.50亿元,同比增速为21.89%;营业支出为130.81亿元,同比增速为20.77%。营业支出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令净利润继续增长。同时,保险业务收入也较2020年继续增长了26.65%,达到111.0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从官网披露的财报来看,这是长城人寿保险业务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财报速递|长城人寿连续三年盈利,或受保费收入增长推动去年净利增幅达10.25%

  不过,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城人寿净亏损3.02亿元。今年长城人寿能否继续保持盈利,还有待观察。

  财报速递|长城人寿连续三年盈利,或受保费收入增长推动去年净利增幅达10.25%

  偿付能力方面,去年年报显示,2021年,长城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8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2.75%,较2020年末分别下滑了27.96个百分点、17.6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21年末进一步下滑22.77个百分点至102.11%。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较2021年末上升了11.23个百分点至163.98%。 

  去年5月,长城人寿曾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项目,希望引入具有协同资源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方,重点目标为医疗、健康、养老、金融科技、地方金控等相关行业企业。新股东结合自身实力情况及相关诉求,参与增资额度约10-15亿元。 

  在路演报告中,长城人寿曾透露公司战略目标是在2021-2025年进入稳定盈利期,跨入寿险前30名,实现总资产逾千亿元,营收超300亿元,价值类新单期交保费增长2倍,并且具备上市条件,基本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总资产达623.29亿元。同时,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50亿元。可以发现,长城人寿距目标中的千亿总资产和300亿营收还有一段距离。 

  总经理刘卫平离任 

  2017年,长城人寿选举白力为公司董事长。随后在2020年4月,刘卫平担任长城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获得银保监会核准,与白力一起组成长城人寿核心领导班子。 

  刘卫平履历丰富,历任湖南大学教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业务员、湖南分公司营销部经理、助理总经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个险部副总经理、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江西分公司总经理,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总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并且,他还担任过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但是今年2月,长城人寿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经营管理需要,今年2月25日起,原公司总经理刘卫平不再担任该职务,指定王玉改为公司临时负责人。

  财报速递|长城人寿连续三年盈利,或受保费收入增长推动去年净利增幅达10.25%

  从任职资格获得核准到离任,刘卫平在职时间尚不到两年。但长城人寿展现了接连盈利的亮眼业绩。 

  官网显示,长城人寿临时负责人王玉改毕业于北京大学。她在新华人寿保险公司、首创安泰人寿保险公司等有过工作经历,还曾担任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行保险业务部副总经理、团体业务部副总经理,阳光保险集团新业务部副总经理,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兼北区电销中心主任、银保中心主任、战略企划部总经理,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副书记等职务,从业经验丰富。王玉改也是现任的长城人寿副总经理。 

  在一季度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今年长城人寿能否继续保持盈利?总经理一职何时迎来新的任命?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报速递|长城人寿连续三年盈利,或受保费收入增长推动去年净利增幅达10.25%

2022-05-12 15:52 来源:洞见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