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投资拖累渤海人寿一季度亏损5.16亿元,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评级4连C

2022年05月11日 10:20    来源: 蓝鲸保险    

  蓝鲸保险关注到,日前,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人寿”)陆续披露2021年年报以及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21年,渤海人寿净亏损0.5亿元,大幅减亏,但今年一季度受投资端表现不佳影响,净亏损5.1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渤海人寿就此前的部分存量风险项目计提了高达26.71亿元的坏账准备,一季度亦有新增的风险项目。业内人士认为,渤海人寿面临一定的风险敞口,还需强化投资能力建设,完善投资责任机制,来进一步防范投资风险,以免对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由于业务开展,目前,渤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行,满足监管要求但位于行业较低水平。?渤海人寿回应表示,公司将适时寻找机会,采取多样化的方式补充资本。此外,受公司治理和资金运用方面的影响,渤海人寿风险综合评级连续4个季度被评为C级,偿付能力不达标,亦需整改加强。 

  存量投资项目风险待化解,渤海人寿计提26.71亿元坏账准备 

  从业绩表现来看,渤海人寿2021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8.7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9.95亿元微降1.3个百分点;净亏损0.5亿元,与2020年净亏损27.44亿元相比,大幅减亏。某种程度上,或是其风险化解有序推进的结果,投资“包袱”逐步卸下。 

  成立于2014年的渤海人寿,创下开业第二年就实现盈利的佳绩,但此后的几年,连续亏损,2018年至2020年,分别净亏损7.68亿元、13.95亿元以及27.44亿元。 

  究其原因,多受投资端拖累,或与其背后的“海航系”资本有千丝万缕的关系。2018年以来,渤海人寿部分存量投资项目因融资主体出现经营困难或流动性问题而发生违约,导致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对公司利润造成较大影响,更深层次拖累其风险综合评级。 

  在2021年年报中,蓝鲸保险观察到一组数据,渤海人寿“应收结算款期末重要的资产情况”项目下,账面余额82.9亿元,主要涉及海航集团等321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以及东旭集团等,坏账准备高达26.71亿元。

   

  “说明渤海人寿有一定的风险敞口,只能说是‘吃一堑长一智’,确认损失后,资产配置、投资方面要更审慎,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对蓝鲸保险分析指出。 

  除了存量风险项目的化解,渤海人寿亦面临新增的风险项目。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渤海人寿披露三起重大未决诉讼信息,合计金额28.45亿元。第一起是与中天金融集团、金世旗国际控股之间的融资违约纠纷,渤海人寿主张两家公司支付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12.56亿元;第二起是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拒付渤海人寿9.52亿元存款本息;第三起是与东旭集团等公司的同业拆借纠纷,借款到期对方违约未还款,涉及金额约6.37亿元。 

  渤海人寿就此对蓝鲸保险回应表示,海航重整方案已在生效执行中,公司的关联债权将逐步获得清偿,针对发生交易对手违约的其他个别投资项目,本着应诉尽诉的原则,公司均及时启动了诉讼或仲裁等法律催收程序。而一季度三起正在进行的重大诉讼,其中一起案件已于今年4月通过诉讼催收实现了回款结案,其余两起案件也于近期取得了积极进展,预计通过诉讼可实现投资回收,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业内人士则认为,渤海人寿风险项目层出不穷,这不仅涉及项目筛选能力,还与公司内部的风险管理制度、资金运用策略有密切关系,“渤海人寿资金运用有些激进,分散度不足,集中度偏高”。其建议,渤海人寿需要强化投资能力建设,完善投资责任机制,进一步防范投资风险。 

  事实上,承保与投资是保险公司利润的核心来源,但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出现了大幅下滑。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行业有超过100家保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值,其中不乏大型险企,渤海人寿也不外如是。 

  今年一季度,渤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48.0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净亏损5.1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6.59%,投资收益率为-0.31%,综合投资收益率-3.37%,均为负值,公司投资收益同比由盈转亏。 

  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行,或适时采取多样化方式补充资本 

  另外需关注的是,渤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行,风险综合评级已经连续4个季度不达标。 

  今年一季度,渤海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上季末的137.57%,分别降至108.23%以及108.53%,下降近30个百分点,降幅明显,尽管满足监管要求,但整体位于行业较低水平。 

  渤海人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从成立初期的高位,逐渐呈现下降趋势,但始终符合监管要求。一季度公司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出现下滑,一方面,是本季度投资市场大幅下跌,投资资产市值的贬损导致净资产下降;另一方面,偿付能力二期规则于本季度开始实施,对部分偿付能力指标的计算结果也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公司将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的策略,并持续跟踪保险业务的结构与规模,以求充分识别、衡量、监控各项偿付能力风险;定期、不定期组织进行偿付能力压力测试,不断完善偿付能力风险的预警机制,提前做好相关防范措施的储备。此外,渤海人寿还将适时寻找机会,采取多样化的方式补充资本。 

  根据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披露的评级结果,渤海人寿从2021年一季度至今,已连续4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C级,为偿付能力不达标险企,主要风险来自公司治理和资金运用两方面。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介绍,风险综合评级是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对于不达标的险企,监管部门也会采取具体监管措施,比如限制增设分支机构、限制业务范围、限制投资形式或比例等。 

  据悉,针对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渤海人寿已根据监管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上报监管机构,积极推动与公司治理相关问题的整改,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公司治理相关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不断优化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针对资金运用方面的风险问题,渤海人寿通过关联方债权申报、诉讼催收等手段,加快存量风险项目的化解。与此同时,通过定期风险排查、定期监测、强化投后管理、投资问责等管理动作,力争不新增投资风险项目。 

  “在公司治理及内部管理方面,渤海人寿需要严守合规底线,规范股东行为和股权事务管理”,上述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受投资拖累渤海人寿一季度亏损5.16亿元,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评级4连C

2022-05-11 10:20 来源:蓝鲸保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