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超人”李泽楷旗下富卫保险正式启动港股IPO,计划今年年中上市

2022年03月02日 10:36    来源: 界面新闻     吕文琦

  李嘉诚次子“小超人”李泽楷旗下的保险公司富卫保险(FWD Group)于2月28日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正式启动在港上市流程。

  根据富卫保险提交的招股书,其在香港上市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招银国际以及摩根大通,但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披露交易规模和启动时间表。据路透社和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富卫保险计划募资10亿美金,目标在今年年中上市,但也有可能随着市场波动而延后上市时间。

  2021年9月,富卫保险曾在美国申请公开募股,目标募资金额约20亿至30亿美元之间。

  有接近富卫保险投资方的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尽管富卫保险目前在中国内地还没有业务,但依旧在美国上市时遇到严格审查,“放行”不明朗。同时,投资者受目前中美关系影响,对股价比较悲观。因此,富卫保险选择放弃纽交所,回到香港上市。

  近几个月,包括线上运动App Keep、播客平台喜马拉雅等均放弃赴美上市计划,而将目光转向香港。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中资企业海外市场上市须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大,已有不少中概股选择回流。香港已为此做好准备。

  富卫保险的发展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时李泽楷从荷兰国际集团ING手中收购了ING在香港、澳门和泰国的保险业务。此后又不断扩张,目前富卫保险的业务遍布亚洲十个市场,是香港第九大和泰国第二大寿险企业。

  富卫保险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进行了两轮共计16亿美元的私募融资,投资者包括美国投资巨头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和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等机构。

  根据富卫保险披露,有关私募所筹资金也都将用于减少公司债务。富卫保险已在2021年偿还12.5亿美元,2022年1月又偿还了2.5亿美元。本次公开募集的资金一部分用于加强股本、偿付能力及中心流动资金,此外部分资金还将用作括深化公司的数码能力以及对印尼人民银行人寿保险的额外承诺出资。

  富卫保险在招股说明书中还表示,将继续探索扩张机会,尤其是中国内地市场的机会。富卫保险强调,中国内地是亚洲区内最大的人寿保险市场,大湾区的发展和香港保险通将助力香港保险公司开发内地客户。富卫保险考虑在内地获得完整的人寿保险牌照以及进行选择性的投资或收购。

  招股书中显示,富卫保险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亏损3.32亿美元和2.52亿美元后,2021年的净利润为2.49亿美元,主要原因是投资回报率上升。2021年全年新业务价值达到6.8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8%。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超人”李泽楷旗下富卫保险正式启动港股IPO,计划今年年中上市

2022-03-02 10:36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