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敬国:保障实体经济发展才能促进保险业自身发展

2022年02月23日 1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今日下午,由经济日报指导,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平安联合主办的平安大讲堂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出席活动并做主题分享。商敬国表示,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稳定的实体经济发展,保障实体经济发展才能促进自身发展,进而推动实体经济更快发展,取之于实体用之于实体,这是保险行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是保险业的使命。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商敬国(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商敬国表示,保险业务模式的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并且具有明显的跨周期特征,以此来降低风险波动率。保险业务模式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稳定器,稳定未来预期。同时,保险业务也是经济增长的加速器,用好保险机制,经济可以更稳定更快增长。 

  商敬国认为,健康保险业务和养老保险业务将成为保险行业未来主要的两大领域,这两大领域也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参与者。保险业务的重要功能是事前管理功能,保险业通过供给保险产品,让市场有效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风险,保障人民的生活品质。在健康保险业务和养老保险业务两大领域,保险业主动参与风险管理,为老百姓提供健康保障和养老保障,从而提高劳动力素质。 

  随着保险业资产和主要业务稳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商敬国表示,保险本身的业务机制让行业在资产端对实体经济有更多支持。例如,保险行业债券占比比较高,这些债券成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资金的来源;保险业的现金流可以支撑行业更多投资跨周期产业,而不会被短期波动所打扰。 

  商敬国强调,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也是成就保险行业,因为保险业是金融服务业,以实体经济为基础,没有实体经济的增长,保险业就没有发展的源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敬国:保障实体经济发展才能促进保险业自身发展

2022-02-23 1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