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连险“要义”

2021年10月25日 14:1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罗葛妹

  “消费者购买投连险需要对本人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保目的以及对相关风险的认知和承受能力进行客观分析,且经评估总体得分达到投保投资连结保险的分值要求,才能购买投连险产品。”

  在持续低利率环境及股市震荡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投连险再次走俏。

  投连险全称为投资连结保险,也称为变额寿险,指在提供一定保险保障功能的同时,提供至少一个可选投资账户,以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既有“投资”属性,又有“保险”属性。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今年1至8月,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达490亿元,同比增长106.8%,表现突出。另据华宝证券研究报告,纳入统计的212个投连账户中,有193个在今年上半年取得正收益,且有11个账户获得超10%的收益率。

  近年来投连险收益率表现优异的汇丰人寿或许是一个典型代表。其背后的投资策略、逻辑是什么?今年来投连险表现如何,有哪些亮点,策略是否有所调整?哪些人适合购买投连险,又该注意哪些风险?

  近日,汇丰人寿首席投资官王海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给出了详细解答。

  为客户提供良好体验

  《国际金融报》:近几年,汇丰人寿投连险账户收益率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以2020年为例,公司投连险账户规模和“汇锋进取”投资账户收益率在激进型投资账户中均在市场前十行列。公司投资策略和逻辑是什么?

  王海晶:我们了解到,该统计是基于2020年纳入华宝证券投连账户排名的212只投连账户。从三个角度来介绍我们的投资策略,一是大类资产配置,二是资产内配置,三是选取的投资方式。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我们主要通过大类资产来定位投连险投资账户的风险程度。公司投连险目前涉及的大类资产主要是权益、债券和现金三个大类资产。目前我们有7个投连险投资账户,这些账户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资产投资比例,不会随意大幅变动。比如激进型的账户,我们在合同中就约定其权益投资比例需要高于80%,定位是预期高风险高收益的账户,而2个混合型的账户,其中一个权益仓位一般在55%,另一个在25%左右,分别定位于中等风险偏股混合型和中低风险偏债混合型账户。另外还有更加保守的债券型账户和货币型账户。

  资产内配置是指具体投资的权益资产和债券资产。以权益资产为例,最近这几年的A股,因为经济周期波动而带来的行业轮动投资机会有所减弱,而因产业逻辑变化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却逐步加大。我们在权益投资上相对淡化轮动操作,而侧重关注未来3-5年年复合增速高于15%的细分行业,并精选投资标的长期持有。

  投资方式方面,我们用两种不同的方式管理我们的投连险账户,FOF和股票直投。股票直投的特点是业绩弹性相对较大;FOF的好处在于可以通过选择多只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产品,构建组合,从而帮助组合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下表现得相对平稳。努力构建波动相对低的组合,从而提供更好的客户持有体验,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关注三个主要方向

  《国际金融报》:相较往年,公司投连险有哪些亮点,策略是否有所调整?

  王海晶:根据当前宏观经济特征,我们今年确实对策略做了相应调整,更侧重对优质赛道的长期投资。目前我们关注的长坡厚雪赛道主要有以下三个:

  首先是泛消费板块。整个消费(含医药)板块的可投资范围和市场空间非常广泛、周期波动性相对较弱,因而是长期投资中的常青树。目前我们仍处在居民消费升级过程中,新的需求不断涌现,从而出现新的产品、新的业态;此外,在国内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也催生了对药物研发、医疗器械及设备、健康管理的不断创新与探索。

  其次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硬科技板块。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对于国内企业关键零部件以及芯片的限制,促使科技创新成为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重中之重,而芯片国产化则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国家正在积极推动以完善半导体国产化为导向的发展政策,国产产品的需求也逐步增长,是受政策鼓励且产业长期发展逻辑顺畅的重点板块。

  再次是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及环保投资板块。今年以来,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景气度极高,技术进步下电动车成本逐步降低、性能提升,终端需求不断超预期释放。同时,叠加国家双碳目标政策的促进,全球对能耗减排的控制,新能源产业链上各细分领域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针对这几个重点方向,我们对3个激进账户投资方向上做了一些差异化调整。其中,汇锋进取账户中30%均衡配置作为底仓,30%对碳中和主题下的子板块进行配置,20%在电子和周期板块中寻找机会;积极进取账户中是40%的均衡型底仓,30%的新兴产业板块(主要是新能源、高端制造和半导体),20%在医药和消费板块中寻找机会;而大湾区账户则更加注重对粤港澳区域及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

  收益不确定 风险自担

  《国际金融报》:哪些人适合(或不适合)购买投连险?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王海晶:首先,仅有保险保障需求的人群不适合购买投连险,其应从规划人生中的疾病、意外等风险保障开始。

  其次,投连险投资风险完全由消费者承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不建议购买投连险。

  最后,短期资金需求较强的人也不建议购买投连险。作为“基金中的基金”,投连险适合长期投资,假如投连险在保单生效的前几年发生退保,一般都会收取退保费用,市场上大多数产品从第六年以后退保费用才归零。因此,短期需要动用投资资金的人也不宜购买投连险。

  最后要特别提示的是,消费者购买投连险需要进行《客户投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对本人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保目的以及对相关风险的认知和承受能力进行客观分析,且经评估总体得分达到投保投资连结保险的分值要求,才能进一步购买投资连结保险产品。

  消费者还需仔细阅读条款或产品说明书中投资账户的投资风险提示,明确认识到所购买的产品为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该投资账户的收益是不确定的,可能会盈利或亏损,产品投资风险由投保人承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连险“要义”

2021-10-25 14: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