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农险总经理刘祖疆任职获批 职位空缺已超一年

2021年09月18日 13:3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18日讯(记者 郭伟莹 程宇楠) 9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公告,核准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新任总经理刘祖疆的任职资格,该职务空缺一年后终于迎来即位者。

  核准批复中,银保监会强调,中原农险应要求刘祖疆严格遵守银保监会有关监管规定,按要求及时报告履职情况;并督促其持续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任职岗位职责,忠实勤勉履职。

  资料显示,刘祖疆现年55岁,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履职,2006年担任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在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省分公司、总公司多个岗位任职。

  对于总经理履新是否会给公司经营管理带来相关影响,中原农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该公司已制定了2021-2025年战略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发展的基本思路、战略目标和主要措施。即未来五年,中原农险将按照董事会预定的规划目标,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专而精、精而强”的发展理念,以提供三农高质量发展综合风险保障为核心,专心研究“三农”、专业服务“三农”、专注深耕“三农”。

  刘祖疆任职资格获批之前,中原农险总经理一职已空缺超一年时间。

  据了解,中原农险上任总经理为姜华,曾担任过原中国保监会吉林监管局处长,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总裁助理和副总裁等职务。2013年5月开始,姜华在中原农险筹备期间担任筹备组副组长;两年后中原农险正式成立,姜华出任该公司董事及总经理。

  2020年4月29日,中原农险发布公告称,姜华因个人原因辞职去总经理等职务,而该职务空缺期间,暂由董事长毕治军代行职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农险于2015年5月在河南省注册成立,是该省唯一农业保险法人机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农业保险、财产损失险、责任险、短期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信用保证保险等(其中农业保险及其他涉农保险保费收入总和占全部保费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目前,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1.09亿元;共有18家股东均为国有股股东,其中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持股29.87%为位列第一。

  展业至今,中原农险已经历6个完整财年,除开业首年亏损,2016年至2020年均保持盈利状态,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0.87亿元;另据偿付能力报告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原农险实现净利润8517.21万元,综上,该公司展业至今年5月末,累计实现净利润1.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中原农险由盈转亏,净亏损额为9531.61万元;而一季度则实现净利润1.8亿元。

  对此,中原农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单季度的净利润情况并不能评价农业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中原农险作为专业农险公司,农险占比较高,且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二季度,河南多个地区受到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影响,造成种植险赔付大幅增加,对中原农险盈利造成一定影响。

  截至今年6月末,中原农险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4.91%,较年初下降92.52个百分点。

  对于大幅下降的偿付能力指标,中原农险上述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自留保费同步增长,占用了更多的保费风险最低资本;二是由公司业务特点决定,6月份是种植险大宗作物的理赔季,中原农险计提了较高的未决赔款准备金,占用了较多的准备金风险最低资本,因此二季度相比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降。但她强调,中原农险偿付能力充足率表现依然良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原农险总经理刘祖疆任职获批 职位空缺已超一年

2021-09-18 13: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