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到期忘续保 后果你知道吗?

2021年09月01日 14:39    来源: 燕赵都市报     李红波

  车险过期原因多种多样,一种可能是车主忘记当初投保的具体日期,结果错过了规定续保期限;另外一种是一部分车主心存侥幸,前一年度未出险,认为自身驾驶技术不错,觉得拖几天没事,便没及时续保,这就造成了“脱保”。脱保是指没有在保险期截止前正常投保,使原保险标的在一段时间内没有保障的情况。这样的车辆出现在马路上,出现事故该如何赔偿?又会带来哪些不良后果呢?

  车险过期 车祸赔偿要自负

  与交费期长达数十年的寿险有60天的宽限期不同,包括车险在内的财产险一般都是一年一保,并没有宽限期,保险期限一过,保单就失效。车险到期后如果不及时投保,对车辆的保障就会停止。在没有车险保障的情况下发生需要担责的交通事故,无论是车损还是人伤,无论保单失效时间多短,在保单失效期间发生的事故损伤及其他赔偿,都需要车主自负。

  交强险“脱保”双倍受罚

  就交强险来说,车辆“脱保”不但无法获得理赔,还会受到处罚。交强险是强制性购买的险种,如果路面执勤的交警发现车辆没有购买交强险,将暂扣车辆,进行双倍处罚,直到补齐了保险手续,交管部门才可能将车辆归还。

  “脱保”再续保 费率可能上浮

  一般情况,如果行驶习惯较好,本年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次年续保时会有一定折扣,但是如果到期不续保超过一定期限,就不能享受折扣,从而导致保费增加。

  除了理赔的损失外,车辆“脱保”超过一定期限后,再续保时还可能面临费率上浮。一般而言,在距上张保单到期日3个月内续保,保险费率不会上浮;超过三个月,就会视为脱保,费率会上浮。

  除了交强险,建议大家商业险也要买上,因为交强险只是一个基本保障,保额很低。车险综合改革后,交强险的赔付额度有所上升,但是依然很有限。单独投保交强险,车主会承担较大的赔偿风险,因此购买车险时,搭配合适的商业车险非常必要。

  在此还要提醒各位车主,车险续保宜早不宜迟,最好是提前给自己的车进行续保,以免临时因时间、手续等因素的延误导致车险“脱保”,造成自己安全或者财产方面的损失。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车险到期忘续保 后果你知道吗?

2021-09-01 14: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